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凝聚全市职工力量爬坡过坎 "四个团结"激发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
2015-09-25 10:57:5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爱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9月25日讯 哈尔滨市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24日在哈尔滨工人文化宫召开。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陈海波到会并讲话。他强调,哈市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必须依靠包括工人阶级在内的全市人民的劳动、创造和奉献,哈尔滨才能在新一轮东北地区振兴中赢得主动。

  据了解,哈市有基层工会组织1.26万个,工会会员122.3万人。自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召开5年以来,哈尔滨市工会团结凝聚广大职工力量,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深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规划,推动企业建立健全工资共决机制;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座谈会制度、职工代表提案征集绿色通道和职工代表巡视制度,切实保障了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制定实施《关于建立完善困难职工扶贫解困帮扶机制的意见》,在就业援助、生活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和法律援助等方面明确了具体扶贫救困帮扶措施,为全市近3.8万困难职工家庭发放水、电、气补贴537万元,在全市建设120家“的哥食堂”和116家“环卫爱心驿站”,解决了出租车司机和环卫工人就餐、如厕、休息等困难;创办哈尔滨创库科技企业孵化器,为人才创业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搭建平台、创造环境。

  陈海波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哈市正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哈市各级工会组织要把做好职工群众工作、调动职工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作为中心任务,切实提升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能力。工会组织要进一步发挥贴近基层、贴近职工的独特优势,真正成为职工群众遇到困难想得起、表达诉求找得到、解决问题靠得住的“职工之家”。陈海波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团结带领职工,主动适应新常态,始终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要团结引导职工,自觉顺应大变革,始终做促进深化改革的先锋;要团结凝聚职工,积极弘扬正能量,始终做引领城市精神的楷模;要团结服务职工,坚持依法维权观,始终做维护和谐稳定的支柱。

  据悉,今后5年,哈市工会组织将深入开展群众性劳动竞赛、技能比武、技能培训、科技创新、科技普及等活动,创建职工创新创业平台,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氛围,不断增强职工的爱岗敬业意识,提升职工的技术技能水平和创新创造能力,充分调动和发挥职工劳动创造的主动性积极性,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同时将切实履行好基本职责,牢固树立依法维权观,旗帜鲜明地维护职工群众的各项合法权益,竭尽全力服务职工群众;切实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要做好对困难职工群体的帮扶,并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权,帮助职工通过合法渠道、正常途径,合理表达利益诉求,切实发挥广大职工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支柱作用。

责任编辑:张微

陈海波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