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 黑龙江在哈巴举办人文交流活动
2015-09-27 07:27:1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海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刘奇葆出席中国黑龙江丝路带——俄罗斯远东开发开放联合采访启动仪式暨画册《历史的丰碑》、电视纪录片《要塞作证》首发式

  黑龙江日报9月27日讯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25日,在金秋九月美丽的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黑龙江省与哈巴边区共同举办了中国黑龙江丝路带——俄罗斯远东开发开放联合采访启动仪式暨大型画册《历史丰碑》、电视纪录片《要塞作证》首发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亲自为中俄两国新闻媒体采访团授旗,为《历史丰碑》、《要塞作证》的首发揭幕。活动仪式由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主持。

  黑龙江省与俄远东州区山水相连、唇齿相依,传统友谊源远流长,经贸合作不断深化。特别是由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开发开放战略,契合了中俄区域合作的共同需求,体现了和平、交流、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为黑龙江省与哈巴边区的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作为中国对俄经贸合作第一大省,“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已纳入国家规划,成为横贯东中西、联结南北方对外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和哈巴罗夫斯克州州长事务及公共关系管理局共同举办的本次中俄新闻媒体联合采访就是推动“一带一路”与俄远东开发开放战略的一项实质性内容。“媒体交流是促进彼此间心路的互联互通。只有心路互联互通,才能真正成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和平之锚、繁荣之桨和幸福之帆!”

  联合采访启动仪式后,举行了大型画册《历史的丰碑》、电视纪录片《要塞作证》的首发式。

  由黑龙江出版集团及所属的北方文艺出版社、俄罗斯岛出版社联合出版的大型中俄文双语版图文画册《历史丰碑——纪念中国军民赢得东北抗战胜利暨苏军出兵中国东北70周年图集》,图文并茂、翔实记录了东北抗日联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历经14年浴血奋战的伟大历程,再现了苏联红军出兵东北,与中国军民共同击溃日本侵略者的历史场景。

  电视纪录片《要塞作证》由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拍摄制作,共分上下两集,每集30分钟,以劳工的血泪控诉深刻揭露日本军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的罪行。1945年8月9日苏联红军全线发动对日本关东军的进攻,并在虎头要塞歼灭了拒绝投降的日军,虎头要塞因此也被称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终结地,3.2万名苏联红军将士付出了鲜血和生命,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该片将于近期在俄方电视台播映。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世明、中国日报社社长兼总编辑朱灵、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高翔、俄罗斯哈巴边区代州长谢特尼奥夫先生以及中俄两国新闻、出版界的同行近百人出席了25日的文化交流活动。

  25日下午,中俄媒体一起参加了第二届“中俄博览会”哈巴边区新闻通气会,由哈巴边区政府及州长信息政策及公共关系总局局长莉特维诺娃代表州长做推介,俄方采访团将于10月初赴哈尔滨采访第二届中俄博览会。中方采访团与俄方同行在哈巴进行了互动采访。

责任编辑:姜继周

张效廉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