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现场
搜 索
黑龙江虎林发现疑似东北虎野生豹 此前有熊伤人事件
2015-09-29 19:11:47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29日讯(记者 王忠岩)29日,记者从黑龙江省虎林市委宣传部获悉,近日,虎林市虎头镇疑似出现一只东北虎和一只野生豹。目前,当地政府已经下发通知并展开巡逻,严防伤人事件发生。

  当地居民疑似发现东北虎野生豹

  据虎林市虎头镇居民曹建波介绍,9月16日9时许,他驾车前往虎头镇飞机场村,在途径幺营山时,他看到有一只体长2米多的黄色斑纹东北虎正向山上爬。当时,老虎距离他大约400米,并没有发现曹建波停车观察它。曹建波告诉记者,因幺营山是矿山,表面没有多少植被,所以他看的较为清楚。

  虎头镇居民蔡金波告诉记者,9月21日10时许,他驾驶农用504大胶轮车到他家稻田地取油桶。在装完油桶准备回家时,一只身长约1.5-2米之间,灰黄夹杂白色半边的豹子突然从稻田堤坝上窜过来。蔡金波立即启动车辆,此时豹子已经扑到这辆大型农用车车门处。蔡金波不敢停留,立即加速行车。这只豹子在追赶200多米后不知去向。因为害怕,回家后的蔡金波连续两夜失眠,至今没有再去他的稻田查看。蔡金波表示,再过4、5天,他会多带些人去稻田地收水稻,暂时就不去查看。

  据当地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事发后,两位居民都及时报警,当地森林公安局、边防派出所民警等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并走访群众了解情况,联系沿线各乡镇政府,积极采取防范措施。

虎林农户在自家葡萄大棚内抓到破坏葡萄园的黑熊,已经移交当地政府处理。

  两只黑熊破坏葡萄园时被捉

  据当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在当地居民发现东北虎和野生豹前,虎林市居民还发现了多只野生黑熊。

  9月7日8时许,虎头镇76岁老人张秀英独在家附近遭黑熊袭击。老人受伤严重,目前正在鸡西市矿总院接受医治,无生命危险。

  9月初,虎头镇农户蔡臣在其家中葡萄棚里发现黑熊多次偷吃葡萄痕迹,9日19时许,在当地森林公安局帮助下,将熊抓获,已移交政府部门处理。

  9月12日下午,虎头镇居民张增平沿着方虎公路遛弯途径灌木丛时,一只熊蹿出将张增平抓伤。目前,张增平仍在医院接受救治。

  9月14日,虎头镇农户蔡臣又在其家中葡萄棚里捕到一只小熊,也已移交政府部门处理。

  在此期间,当地政府及时发布黑熊出没公告和防范黑熊措施,在人员密集场所及各入山路口拉设横幅标语,提醒村民加强防范。同时,在熊出没过的地点加强警戒,展开巡逻,严防伤人事件发生。

  当地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虎林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大型野生动物袭击家畜的事件也时有发生,但在如此短时间内黑熊、东北虎、豹子接连出现的现象并不多见。

 

责任编辑:吕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