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八面通林业局产业转型“1+4”自然优势转为发展优势
2015-09-30 11:31:2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晓峰 孙晓锐 郎艾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9月30日讯(刘晓峰 记者 孙晓锐 郎艾迪)2015年是八面通林业局落实省森工总局“产业转型三年攻坚战”的关键之年。这一年,八面通林业局大胆求实创新,以开放性的思维,切实把生态优势、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项目优势、经济优势。凭借去年产业发展经验的积累,今年重点打造“一个立局项目,四大产业基地”,实现产业转型的大跨越。

  八面通林业局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将矿泉水作为立局产业。自黑龙江虎泉饮品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以来,“沸石冷矿泉,深层循环,自然涌出”成为虎泉饮品的独特标签。去年还荣获中国食品安全诚信大会指定用水这一殊荣。近两年来,林业局先后投资1200万元对矿泉水厂进行升级改造,厂房建筑面积已达2000平方米,年产精品矿泉水100万箱。今年,为适应市场需求,林业局决定聘请专业设计团队,将商品重新包装、定位,以“重在用户体验”为核心,推出甘沟冷矿泉系列产品,以独特的六种包装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

  建设省内首屈一指的万亩沙棘林基地。经过科学系统的论证,今年,八面通林业局依托林地优势,大面积引进沙棘栽植,在三星经营所打造近万亩沙棘林基地。今年5月初,八面通林业局开展“百人会战”,集中人力、物力上山造林,在营林科、多种经营局等相关部门的跟踪指导下,仅半个月时间8000亩地近80万株沙棘苗全部栽植完毕,这也标志着大果沙棘正式“入住”八面通林区。该项目建成是省森工林区乃至全省最大的沙棘林基地。

  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加强与牡丹江林业科学研究所合作,搭建政产学研合作平台,推进科研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不断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八面通林业局在枯河沟经营所建立“龙榛二号”示范园区,推广大榛子新品种。目前,位于枯河沟经营所的200亩“龙榛二号”示范园区已经成型,另在大岭建设了50亩育苗基地,并于今年五月初组织人工进行苗木定植,总计1.9万株。下一步将以八面通林区为“样板”对外推广“龙榛二号”,同时培养一批技术人才,用于指导种植户种植生产。

  依托林地资源,打造特色农业。去年,八面通林业局首次引进红芸豆种植项目获得成功,以订单农业模式为职工提供红芸豆种子500公斤,先后在光义、幸福、红房子等14个单位,发展种植户60余人,推广种植红芸豆800余亩。在去年试种植的基础上,今年,八面通林业局与外地多家农产品收购商洽谈合作,种植红芸豆3800亩,林业局专门派出技术人员在播种、打药等环节进行指导。目前,红芸豆作物长势良好,预测亩产可达400余斤,亩产值1000余元。

  与时俱进,着眼新型经济作物。甜叶菊种植是近几年我国新兴起的农业项目之一,已被世界公认为植物糖精。经过前期考察,八面通林业局将甜叶菊作为“四大产业基地”之一重点推进。今年五月份,八面通林业局委托穆棱市新绿洲育苗有限公司开始育苗,并收购2100万株优质苗,在悬羊、七家子、纯盛经营所进行栽植,总面积达1000亩。目前估算,甜叶菊平均亩产可达450余斤,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责任编辑:关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