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现场
搜 索
哈尔滨到大连高铁出现故障 幼儿跌入高铁车底
2015-10-07 07:32:45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0月7日讯 10月2日,哈尔滨西—大连北G48次高铁出现故障,乘客滞留近4小时后下车透气,一名两岁幼儿不慎跌入车底,2000多人被困长春西站4个小时!好在最后有惊无险,孩子成功获救。

  类似案例

  多次发生

  ※ 2013年1月,由宁波东开往重庆的K1245次列车驶进株洲火车站,列车刚刚停稳不久,三岁男童不慎从车厢与站台的间隙处掉入股道,所幸车站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将小孩安全救出。

  ※ 2013年10月,由北京开往广州的T13次列车离开车只剩5分钟,一名2岁女童踩空、掉下列车与站台间的缝隙,后被执勤民警救出。

  ※ 2014年1月,从北京开往杭州的G39次高铁缓缓驶入杭州东站,下车时一个2岁的女童跌入列车与站台的缝隙,被一旅客救出……

  不光是火车,在乘地铁的时候,月台与列车之间的缝隙对孩子来说也很危险。

  这样的安全隐患是由于缝隙过大吗?如何避免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困惑:站台和列车缝隙过大?

  因多次发生儿童跌落列车和站台间缝隙的事情,有人质疑站台设计是否合理,是否站台和列车缝隙过大。

  铁道部答疑:

  铁路部门相关人士介绍,根据技术标准和设计规范,所有站台和列车均必须保留一定安全距离缝隙,以利于列车平稳顺利进站。

  另外,列车在运行时,会有轻微摇摆,车厢和站台有缝隙,也是为了防止车厢摩擦到站台。

  还有,因为同个站台会停靠高铁、动车,因此缝隙大小也不一致,无法安装统一的挡板。

  有些小细节,大人习以为常,对孩子来说却很危险。

  带孩子出门乘车,家长一定要多留心眼。


  等车时

  1、在月台上等火车、地铁的时候,一定要站在黄色安全线外等待。防止在拥挤中跌落月台。

  2、在车站,看到汽车即将进站时,千万不要随人流拥挤,最好先离开汽车一段距离,等汽车停稳后再上。孩子比较矮小,容易处在司机盲区,极易引发意外。

  3.看到汽车已经启动,千万不要追着车跑,一是容易被汽车带倒或撞倒,二是奔跑中孩子容易摔伤或丢失。

  4、等待上车时,一定要告诉孩子,手不要放在车门附近,以免车突然开动时被车门夹伤。


  乘车时

  列车上人多,空间小,不要认为孩子在火车上,不会出什么事情。下面这些小细节都要注意:

  1、警惕开水

  热水杯不要放在宝宝能触及的地方。更需要注意的是在遇到紧急停车时,要警惕水杯晃倒或掉下茶桌,防止宝宝被烫伤或砸伤。还有列车上泡方便面的开水,要防止孩子碰到开关烫伤。

  2、防止撞伤或摔伤

  乘车时,可以让宝宝在车厢中适当走动,但一定要注意安全,对于小宝宝家长最好跟随,防止宝宝撞伤或摔伤。在火车车厢的连接处,要防止孩子手和脚被挤到。

  3、警惕孩子被拐骗

  由于火车上人员混杂,妈妈们要注意宝宝的人身安全,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在休息睡觉时,应时刻保持警惕。火车短暂停车的时候要看管好孩子,不要让他独自下车。

  4、严禁把手伸出窗外

  如果乘坐的是可以开窗户的火车,注意不要让孩子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火车的窗外,以免被外面的物品划伤,或被风吹进沙子到眼睛。

  5、不要让宝宝单独去洗手间

  火车上卫生设备相对简陋,孩子单独使用有危险;卫生间常开常关,要注意不要被不小心锁住。

  6、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

  告诉他如果找不到爸爸妈妈应该找穿制服的叔叔或阿姨。在车站时让孩子紧跟父母,不要和父母分离。不要单独和陌生人离开,如果被陌生人抱着离开,要大声呼救。


  带孩子最好买下铺

  硬座带孩子十分不方便,大人小孩都休息不好。加之孩子喜欢来回跑动,而且孩子的事情比较琐碎,必须在卧铺下铺,这样才方便。

  多准备点塑料袋、塑料瓶

  小孩子经常要尿尿,卫生间有人的时候,小便可以用一个矿泉水瓶子解决,如果是大便的话,就要用到塑料袋了。小孩子可是等不了啊。

  其他需要带的东西

  足够的衣服、必备药品、吃食、水杯、玩具和书籍、塑料袋、塑料瓶、尿不湿、奶粉、湿纸巾。

  应尽量满足孩子的活动需求

  宝宝只要醒着就会动来动去,爸爸妈妈多领着宝宝在车厢里走走,指给她看一些陌生的东西。白天火车停车时,带她下车走走,呼吸一会儿新鲜空气,对宝宝的情绪大有益处。

  来源:湖北经视、都市快报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