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龙江丝路带”采访暨媒体论坛举行 张效廉致辞
2015-10-12 09:14:2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孙佳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0月12日讯 群贤毕至、精英咸集。11日上午,由省委宣传部、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共同主办的2015中外媒体“龙江丝路带”采访暨媒体论坛在哈尔滨举行。“龙江丝路带”采访暨媒体论坛,旨在为“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搭建人文交流平台,探讨在推动国家与地域战略合作的过程中,如何发挥媒体的积极作用。中外50多家媒体,近百名媒体负责人和资深记者,黑龙江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官方代表参加论坛。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致辞。东北网记者 白林鹤 摄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出席论坛并致辞。

  致辞中,张效廉代表省委、省政府,向莅临本次论坛的嘉宾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讲述龙江好故事、传递龙江好声音的中外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热情介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后,张效廉指出,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倡议,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

  我省立足自身基础和优势,抢抓机遇、超前规划,迅速出台了构建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规划,其主要内容被纳入国家“一带一路”整体规划,并成为其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节点。自2013年以来,我省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伟大构想,大力推进“龙江丝路带”互联互通基础工程,积极发展境内外产业园区,打造跨境产业链,构建发达的外向型产业体系,为扩大中国与俄欧、东北亚合作提供重要平台。在我省的倾力推动下,“龙江丝路带”的工作成效已经初步显现,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做出了重要贡献。

  张效廉强调,乘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东风,沿着“龙江丝路带”规划的航程,黑龙江的发展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同时也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兄弟省(区、市)加强合作交流带来了良好的契机。与会中外新闻界的朋友既是新闻传媒业的资深人士,又是经贸文化领域的行家里手,能够站在国际和国内两个视角,从历史和现实两个维度,为“龙江丝路带”建设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省举办“龙江丝路带”采访暨媒体论坛,就是希望为“中蒙俄经济走廊”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搭建人文交流的平台,探讨在推动国家与地域战略合作的过程中,如何发挥媒体的积极作用。我们愿意聆听来自中外嘉宾智慧的声音,也欢迎大家发表自己的真知灼见。相信这次采访和论坛活动,对于推动“龙江丝路带”沿线国家、地区和兄弟省份增进理解、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论坛上,人民日报海外部副主任吴绮敏、人民画报社社长于涛、哈巴罗夫斯克边区政府州长信息政策问题顾问萨雷切夫、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袁晓光等中外媒体及俄远东地区官方代表,围绕龙江丝路带建设中发挥媒体作用先后做了演讲。

  论坛现场,国家部属单位、省直部门负责人、企业代表与中外媒体代表进行问答互动。

  据悉,在活动期间,由国际文传电讯社、俄罗斯全俄电视广播等10余家俄罗斯知名媒体组成的采访团,在哈尔滨、绥芬河、牡丹江等“龙江丝路带”建设沿线城市,深入了解当地开展对俄经贸合作项目、物流运输以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此外,中外媒体采访团还将参观以“对接合作—丝路经济带新机遇”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暨第二十六届哈洽会,并到俄罗斯海参崴进行考察采访。

责任编辑:张微

【专题】2015中外媒体“龙江丝路带”采访暨媒体论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