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机车熠熠 浓缩龙江制造业精华
2015-10-14 10:10:3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黄春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0月14日讯 破冰除雪机技术水平在国内处于前列,核心技术国际先进;移动式太阳能应急保障电站申报100多项专利,技术国际领先;水平床湿摆盘旱育秧机组国内首创。

  在第二届中俄博览会(第26届“哈洽会”)上,位于展馆外的机电展区虽然因其专业性而显得有点冷清,但记者详细采访后发现,那些默默无言的大小机器其实都不同凡响,基本上浓缩了某项制造业的精华,令“龙江制造”在展会上独领风骚。

  偌大的展场中参观者最多的地方是几台破冰除雪机的周围,记者也好奇地走近一探究竟。哈尔滨中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栗峰向记者介绍说,这是该公司全部自主研发生产的系列破冰除雪机,这种设备的路面仿形技术被业内专家评定为“国内领先,核心技术国际先进”,并被工信部确定为“国家应急保障产品”。这种技术解决了高寒、高海拔地区冬季路面坚冰和重度压实冰雪的清理难题,受到了各地市政、公路等部门的关注。此次展出了10台最新款的破冰除雪机,博览会开幕仅两天,绥化市就直接订购了两台,俄罗斯远东地区客商一下预购了40台。

  展场中一辆载着一台特殊设备的卡车十分醒目,远望仿佛卡车上插着翅膀。黑龙江兴安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怀春告诉记者,它不是一辆卡车,而是一个移动式太阳能应急保障电站。卡车上像翅膀的设备是一个大规模太阳能发电系统,它可以自动折叠。把它打开是个发电站,收回来就是辆汽车。它的储电功能强,能全天候长时间连续供电,而且无噪音、隐蔽性好、清洁环保,特别适用于抢险救灾、森林防火、野外作业。目前这台设备已申报了100多项专利,技术水平国际领先。今年它刚投放市场,就已销售了20多台。

  作为农机制造大省,我省的先进农机具一直是历届博览会的重要参展角色。这次参展的“主角”之一是水稻大棚播种机。佳木斯明瑞农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荣明骄傲地告诉记者,别看这种播种机规模不大不那么起眼,可是它却结束了水稻秧苗人工摆盘的历史,明显降低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这次博览会他们还带来了最新自主研制的水平床湿摆盘旱育秧机组,与原来水稻育秧采用的旱摆盘旱育秧技术相比,这种湿摆盘旱育秧技术更先进,能使秧苗更壮,目前它在国内尚属首创。

  记者从第二届中俄博览会(第26届“哈洽会”)组委会了解到,作为博览会的保留项目,虽然机电展区的展出规模变化不大,但参展企业和展品的档次在不断提高。尤其我省参展的大企业多了,高科技产品多了,令人对龙江制造业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