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陆昊出席“哈巴罗夫斯克边区日”有关活动并会见州长什波尔特
2015-10-15 07:33: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杨宁舒 蒋国华 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0月15日讯 13日至14日,省长陆昊、哈巴罗夫斯克边区州长什波尔特共同出席黑龙江省“哈巴罗夫斯克边区日”开幕式暨远东歌舞团音乐会、经贸与投资潜力推介会并致辞,并举行会见。

黑龙江省与哈巴罗夫斯克企业签约。 东北网记者 雷蕾 摄

省委副书记、省长陆昊致辞。东北网记者 雷蕾 摄

  陆昊在致辞时说,在中俄两国领导人的有力推动下,两国关系发展进入了新阶段,这为我们地方之间深化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哈巴罗夫斯克边区是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政治、文化、经济中心,不仅有丰富的自然资源,还有雄厚的技术力量和人才资源以及军用民用相互转化的工业制造能力。哈巴罗夫斯克边区是黑龙江省对俄合作的重要战略组成部分。多年来,我们与哈巴罗夫斯克边区保持着良好交往联系,开展了一系列交流活动——今年5月省委书记王宪魁对哈巴罗夫斯克边区进行友好访问,出席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庆祝活动,今年7月我省在哈巴罗夫斯克边区成功举办了“黑龙江省日”。两省区合作具有广阔发展空间,我们相信,通过全方位交流一定能够不断拓展双方经贸合作的领域和深度,促进两地区域繁荣,提高双方居民生活水准。富有效率而稳定的经贸交流合作要建立在双方相互了解、增强信任、深化友谊的基础之上。我与什波尔特州长共同倡议在两省区互办“哈巴罗夫斯克边区日”和“黑龙江省日”活动,就是为了从全方位交流合作的角度、特别是从文化交流的角度不断增强两省区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信任。非常感谢什波尔特州长率领哈巴罗夫斯克州重要代表团和经济、教育、科技、文化、旅游、体育、卫生等各个领域人士来到哈尔滨开展全方位交流。相信通过这样的交流活动,一定能够进一步增强黑龙江省和哈巴罗夫斯克边区人民之间的更多的了解、信任和友谊,也一定会为两省区深化交流合作注入新的活力。什波尔特在致辞时说,在第二届中俄博览会举办之际,很高兴在黑龙江省举办“哈巴罗夫斯克边区日”。哈巴罗夫斯克边区与黑龙江省有着共同的“母亲河”——阿穆尔河(黑龙江),很多黑龙江人民是通过哈巴罗夫斯克边区开始了解俄罗斯的,也有很多哈巴罗夫斯克边区人民是通过黑龙江省开始了解中国的。今年7月在哈巴罗夫斯克边区成功举办的“黑龙江省日”,给哈巴罗夫斯克人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次由哈巴罗夫斯克边区政府官员、企业家和各界人士组成的代表团来黑龙江省举办“哈巴罗夫斯克边区日”系列活动,一定可以拉近两省区之间的距离,促进两省区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交流。开幕式由哈巴罗夫斯克边区最著名的文艺团体——远东歌舞团演出,希望双方的合作首先从文化交流开始,再开展教育、经济、旅游等更广泛领域的交流合作,推动两省区合作与友谊迈上新台阶。

  陆昊在会见什波尔特时,对他率团参加第二届中俄博览会并举办“哈巴罗夫斯克边区日”系列活动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昨晚开幕式演出的节目编排充分体现了哈巴罗夫斯克边区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双方互办省区日这样的全方位交流活动也充分体现着双方之间形成的重要信任。双方合作只有在理解、友谊和信任的基础上才能更加深入地推动。我们十分珍惜这种友谊和信任,也将坚持务实、科学的方法,在各个角度努力工作,共同肩负起在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大背景下,深化两省区友好合作的重要责任。双方就共同努力推动开通黑瞎子岛(大乌苏里岛)陆路口岸,设计中俄边境游与生态游相结合的旅游产品,挖掘林业、农业及其产品深加工、畜牧业合作潜力,促进双边在工业领域如航空航天、装备制造及高新技术产业等方面加强沟通交流合作等事宜充分交换了意见。什波尔特对我省提出的建议表示赞同,介绍了推动相关工作的措施和进展,表示将不断加强和深化两省区全方位交流合作,促进区域共同发展。哈巴罗夫斯克边区政府第一副主席穆克尔特切夫、边区政府副主席费多索夫,边区政府有关部门及哈巴罗夫斯克市、阿穆尔州共青城市;省外事办、商务厅、文化厅、政府新闻办和佳木斯市政府负责人等参加会见。

  13日晚,黑龙江省“哈巴罗夫斯克边区日”开幕式暨远东歌舞团音乐会在黑龙江省歌舞剧院举行,演出在歌舞《我们来自俄罗斯》的悠扬旋律中拉开帷幕,来自远东歌舞团的艺术家们特别用中文演唱了《月亮代表我的心》《江山》《青藏高原》等8首脍炙人口的中国歌曲,并用中俄双语演唱了《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当他们身着中国服装,用歌伴舞的形式演绎《游击队之歌》《大刀进行曲》时,全场观众用持续不断的热烈掌声向俄罗斯艺术家致敬。当艺术家合唱团手持中国国旗,深情演唱歌曲《我的中国心》时,全场气氛达到最高潮,演员与观众情绪激扬,掌声此起彼伏。俄罗斯艺术家们精心编排的20余个节目受到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欢迎,演出在《拉德茨基进行曲》中谢幕。

  14日上午,“哈巴罗夫斯克边区日”经贸与投资潜力推介会在哈尔滨华旗礼堂举行。陆昊、什波尔特,俄罗斯联邦驻沈阳总领事白德福、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苏方遒出席并致辞。哈巴罗夫斯克边区政府副主席柴卡就边区社会和经济优先发展区实施综合项目、大乌苏里岛(黑瞎子岛)俄罗斯部分开发方案、建立港口经济特区等作推介。中俄两国200余家企业负责人参加推介会,7家中俄企业在会上签署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协议及双边贸易合同。

  “哈巴罗夫斯克边区日”期间,还举办了黑龙江省与哈巴罗夫斯克边区企业合作项目对接会、大学师生交流、美术摄影作品展、医疗推介、体育友谊比赛等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姜继周

黑龙江省省长活动报道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