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一男童突然休克 家长注意吃这些家常菜易引发荨麻疹
2015-10-16 07:29:04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雯 霍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0月16日讯 哈市男童突然休克,竟是吃了这盘家常菜引发的荨麻疹?

  诊室案例一:

  一盘蚕蛹吃下肚

  男子浑身起红点

  上周末,哈市的李先生吃了一盘炸蚕蛹,没想到快吃完的时候,他的胳膊、胸前开始冒出一片片的红点,而且十分瘙痒。到医院就诊后,医生告诉他是食物过敏引发的荨麻疹。

  无独有偶,哈市八岁男孩乐乐两天前在吃过炖豆角之后,身体突然出现恶心、呕吐,身上还冒出了大量的红疹子,刚到医院就出现了过敏性休克。据乐乐的妈妈讲,以前孩子在吃过豆角后就曾经出现过类似的症状,但并不严重,没想到这次竟然晕倒了。宋颖副主任告诉记者,除了药物过敏会导致荨麻疹外,食物“不对路”也可能招来荨麻疹。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食物都可以诱发荨麻疹的产生,比如蘑菇、海鲜、蚕蛹等高蛋白食物。

  诊室案例二:

  女子患感冒乱吃药

  引发荨麻疹致休克

  前几天,哈市的小张患上了感冒,在家挺了几天没见好转,于是她自己去药店买了些消炎药服用。让她没想到的是,服药后不久她的身上就开始起疹子,而且又红又痒,随后她赶紧去家附近的省医院就诊。没想到在就诊的过程中,小张突然晕倒,并伴有呼吸困难、恶心、呕吐的症状。经检查,原来,小张是药物过敏引起的急性荨麻疹。

  据接诊的省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宋颖介绍,急性荨麻疹通常起病较急,皮肤突然发痒,很快出现大小不等的红色风团,病情严重者可伴有心慌、烦躁、恶心、呕吐、过敏性休克等症状。她建议,患者日常生活中不要自作主张乱用药,及早到医院就诊,对症治疗。

  小贴士

  为什么秋季多发荨麻疹?

  省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宋颖介绍,荨麻疹是一种季节性的皮肤病,其在秋季多发是首先和环境有关,秋季阳光强烈气候干燥,空气中散布着大量的粉尘、艾蒿等过敏原,人们外出游玩等增加了与过敏原接触的机会;秋季食物种类丰富,大量海鲜上市,像海鲜、芒果、蚕蛹等高蛋白食物都有可能会引起荨麻疹;秋季气温降低,特别是到了初冬季节,有些人受到寒风、冷水等寒冷刺激,身上很容易出现红肿及风疹块,严重时全身出现风团。

  如何预防荨麻疹?

  首先,要注意保持室内外的清洁卫生,家中要少养猫、狗之类的宠物。避免吸入花粉、粉尘等,外出时戴上口罩。其次,注意饮食避免诱因,过敏症状的发病与饮食有一定的关系,例如鱼虾蟹等海鲜;注意药物因素引起的过敏,生病时不要乱用药;有过发病史的人群要及时检查过敏原;增加体育锻炼,保持健康的心态,提高身体抵抗力。

  得了荨麻疹怎么办?

  宋颖建议,如果发现皮肤瘙痒、出现风团、起疹子等症状时不要乱服药,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对于荨麻疹的治疗,主要是找出导致荨麻疹的原因,避免再次接触,治疗主要是可以用些口服的抗过敏药物等。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