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废弃物”摇身变成“香饽饽” 绿色加工亮相受关注
2015-10-16 10:01:2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利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0月16日讯 秸秆、碎玻璃、稻壳……这些生活中用不上的废料,通过绿色加工变成了饲料、无公害的燃料和建筑材料等,还有利用“酵素”种植的五谷杂粮、养殖的“无抗猪”等,这些带“绿”字的产品和食品,一亮相展会就引起了各地展商们的关注。

  黑龙江卓达新材销售公司展示的室内瓷砖、外墙瓷砖等建筑材料,因为原材料是绿色的、加工过程无污染而引来展商们的关注。副总经理吕存玉介绍,这些产品都是用工、农业固废为原料,比如秸秆、碎玻璃、塑料等,生产过程、产成品、回收利用全过程都是绿色、节能、环保。生产无需加热,没有污染气体排放。从去年开始,公司和俄罗斯建筑商合作,外墙瓷砖已用到了俄方的建筑上,需求量还在增大。今年,浙江、湖北等地客商都对产品很感兴趣,准备进行合作。

  以秸秆为生产原料的黑龙江中丹建业生物能源公司今年在展会上收效不小。公司与一家俄方企业签订了上亿元的合作项目。俄方企业看好公司通过秸秆制取纤维素燃料乙醇的技术。该公司用3.5吨秸秆可制出1吨纤维乙醇、0.34吨木质素,634立方米甲烷等,让植物垃圾变成了有价资源。

  在黑龙江京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展台前,该公司自主研制的多功能秸秆固化(高水分高密度)成型机,将一捆捆水份含量不等的秸秆,通过成型机的加工,变成了饲料或者炭块。宋经理告诉记者,成型机的使用已引起了不少客商的关注和兴趣。

  在省京福龙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展台前,参展人员把用“生物酵素”养殖的生猪猪肉用清水煮出来后,香喷喷的味道,立即吸引过来不少人品尝。展位上金灿灿的小米和白亮亮的大米,也都引起人们的询问。在展位前忙乎着解答人们提问的公司副总经理刘树森说,公司有植物酵素、动物酵素、环保酵素等产品,在粮食生产中,用植物酵素“替代”化肥和农药,产出符合绿色农业标准的粮食,并实现产量质量双提高。用动物酵素,生产出的“无抗猪”和猪肉深加工产品以及“无抗鸡蛋”等绿色畜禽产品投放市场以来很受欢迎。在今年展会上,有辽宁、内蒙古的客商对公司产品产生了浓厚兴趣,准备做代理商。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