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人社部:中国退休年龄全球最早 哈尔滨人多大能歇歇?
2015-10-16 10:16:22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0月16日讯 14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介绍“十二五”以来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成就时,再度提到了延迟退休改革方案,并表示我国将以小步慢走的方式,推行渐进式延迟退休改革政策。

  我国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岁

  为了佐证延迟退休改革的必要性,尹部长还引用了统计数据称“我国是目前世界上退休年龄最早的国家,平均退休年龄不到55岁”。

  尹蔚民介绍,现在大多数国家的退休年龄都在65岁、67岁,而我国平均退休年龄还不到55岁,是世界上最早的国家。

  “目前的退休政策是50年代初确定的,当时人口的预期寿命不到50岁。现在人口的预期寿命已达70多岁,平均退休年龄还不到55岁,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延迟退休什么时候启动?

  会议上尹蔚民透露,将通过小步慢走,每年推迟几个月,逐步推迟到合理的退休年龄。不过,要到2017年才能正式推出具体方案。因此,“合理年龄”究竟应该是几岁、每年该推迟多少个月才算“小步慢走”、整个改革又将分多少年完成,这些关键问题的最终答案目前仍无法确定。


  尹部长还表示,延迟退休方案的实施,还得在很长时间以后……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尹部长给出了延迟退休方案出台的时间表:

  哪些人将“摊上”延迟退休

  按照上述的延迟退休时间表,一旦方案顺利实施的话,下面几类人将刚好摊上延迟退休:

  1、小于等于50岁的女性工人(1972年以及以后出生的女性)

  2、小于等于55岁女性干部和男性工人(1967年以及以后出生的人)

  3、小于等于60岁的男性干部(1962年以及以后出生的男性)


  延退时间表:

  来源:南方都市报,人民日报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