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哈尔滨42岁女子30天面瘫2次 有些事情可真得悠着点
2015-10-17 07:59:27 来源:生活报  作者:霍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0月17日讯 时下正值秋季,早晚温差大。记者从哈市多家医院了解到,近来收治的面瘫患者有所增加。据了解,导致面瘫的原因有很多,除了受风着凉、病毒感染等原因外,生活起居不规律、常熬夜、着急上火也很容易引发面瘫。专家提醒,秋季是面瘫多发的季节,市民需注意面部保暖,避免寒风刺激,规律作息,提高身体抵抗力。

  案例一:过度劳累加生气上火 女子两次面瘫

  哈市李女士今年42岁,半个月前,她和家人报了一个去南方的旅行团。由于水土不服加旅途过于劳累,回家后李女士感觉浑身无力,一次早上醒来突然发现左脸不会动了,眼角也耷拉下来。她赶紧跑到医院,结果被诊断患上面瘫。经过一周的中医针灸治疗,李女士的情况逐渐好转。谁知没多久,她又因家庭琐事生气,竟导致右脸也得了面瘫。

  医生解读:据李女士的主治医生哈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李恒医生介绍,除了受风着凉、病毒感染等原因导致面瘫外,过度疲劳、着急上火也很容易引发面瘫。他提醒,面瘫是一种治疗期和恢复期都很长的疾病,如治疗不当很容易遗留后遗症。不过通过调气养血、疏肝解郁、通经活络等中医疗法,面瘫是可以改善和治愈的。

  案例二:打完球熬夜搓麻 小伙睁眼费劲直流口水

  上周末,28岁的男青年小张和同事打了一场篮球赛,期间出了不少汗。晚上,小张又和好友通宵搓起麻将。第二天下午起床后,小张感到浑身酸痛,睁眼费劲,刷牙时还流口水。一照镜子,他被自己口歪眼斜的样子吓了一跳,赶紧跑到医院就诊,结果被诊断患上了面瘫。

  医生解读:李恒医生表示,近年来,很多年轻人由于生活方式不健康,熬夜、过劳导致体质下降,“面瘫年轻化”的趋势逐渐显现。面瘫虽然不会对患者的生命和日常生活造成严重威胁,但是一旦治疗效果不佳,就会因表情功能丧失而导致容貌受损,因此患病后应及时治疗。

  上周末,28岁的男青年小张和同事打了一场酣畅淋漓的篮球赛,由于天气比较热,打球期间出了不少汗,令他觉得神清气爽。晚上,小张又和三五好友聚在一起搓起了麻将,手气不错的他一高兴不知不觉就打了个通宵,一直睡到第二天下午。谁知起床后,他除了感到浑身酸痛,眼睛睁着费劲外,刷牙的时候还直流口水,一照镜子被镜中口歪眼斜的自己吓了一跳,他赶紧来到医院就诊,结果被诊断患上了面瘫。

  据了解,以往面瘫多发于老年人,因为老年人抵抗力较弱,发生的几率相对高一些。近年来,很多年轻人由于生活方式不健康,熬夜、过劳导致体质下降,包括贪凉,“面瘫年轻化”的趋势也在逐渐显现。面瘫虽然不会对患者的生命和日常生活造成严重威胁,一旦治疗效果不佳,就会因表情功能的丧失而导致容貌受损,因此患病后应及时治疗。

  专家:耳后疼痛可能是面瘫发病信号

  据中医大二院针灸三病房主任王东岩介绍,面瘫在发病之前都是有先兆的,如耳后肌肉疼痛、脖子像落枕一样、偏头痛、嗓子疼、舌尖没味觉、听力下降、耳鸣、眩晕等。她提醒广大市民,当以上症状连续出现3-5天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就医。

  预防面瘫,注意以下几点:

  1.保持规律的作息,不熬夜,增强身体抵抗力;

  2.注意不要空调直吹,不在窗户下睡觉,出汗饮酒后不要吹风;

  3.遇事沉着冷静,切忌着急上火;

  4.感冒要积极治疗,防止病毒感染;

  5.注意面部保暖,早晚锻炼身体时用围脖、口罩等包裹住面部,以减少冷风刺激。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