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秸秆焚烧致中国入秋大面积重霾 哈尔滨应该咋注意
2015-10-19 14:2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最近中国华北、华东、华中等地区,都遭遇了入秋的第一场大范围雾霾。对此,环保部表示,这是秸秆焚烧所致。

  中新网报道称,中国环境保护部18日在北京通报,5日至17日,环保部卫星遥感巡查监测数据显示,除了北京、上海、福建、广东、西藏等11省(区、市)未监测到疑似秸秆焚烧火点,在其他20省(区)共监测到疑似秸秆焚烧火点862个,比2014年同期增加54个,增幅为6.68%。其中山东火点数最多179个。从平均每千公顷耕地面积火点数看,秸秆焚烧火点强度最高的是辽宁、山西、山东、河南、吉林。

  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副局长汪冬青强调,辽宁秸秆焚烧高峰期即将到来,10月下旬以后,吉林、黑龙江等地也将陆续进入秸秆焚烧高峰期,中国东北地区秸秆焚烧污染防控形势将更为严峻。

  秸秆利用和禁烧问题一直是治霾的重要关注点。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农业部、财政部等已在资金补贴、电价、税收等多方面出台优惠政策,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江苏、安徽等地也增加财政投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汪冬青称,环保部将进一步加大卫星遥感巡查监测力度,在政府网站公布每日卫星监测情况;并采取暗访等方式督促各地防控,防控不力的省份将被公开通报。

  哈尔滨该咋办?

  哈尔滨市严控秸秆焚烧严查锅炉超标排放

  正值秋季秸秆焚烧和锅炉调试时期,环保部门将动用无人机、高空监控、地面巡查等技术手段,强化大气环境监察。哈市环保部门制定并启动了今年的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将对燃煤锅炉、冒黑烟车、灰渣堆、秸秆焚烧等各类污染源开展分类检查。针对司炉工操作和除尘、脱硫、脱硝等大气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等情况,对燃煤、窑炉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及时查处超标排污等环境违法行为。严查未采取有效防尘措施存放煤炭和灰渣,导致扬尘污染的违法行为。每天路检路查“冒黑烟”车辆。检查重点区域露天焚烧秸秆的行为,完善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四级秸秆焚烧责任体系。【详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