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龙江大小事
搜 索
【编辑推荐】我省道路结冰预警来啦!安全行车往这看
2015-10-26 22:49:00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0月26日讯 记者从省气象部门获悉,黑龙江省气象台10月26日15时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内大兴安岭、黑河、伊春北部地区路表温度低于0℃,可能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

  冬季来了,如何安全地在冰雪路面上行驶呢?小编搜集了一些相关信息,给网民们提个醒吧。

  【雪天驾驶注意事项】

  慢字当头

  雪天驾驶时,大脚刹车是错误的行为,即使你的车有ABS系统,在路面足够湿滑时,它也不是保持正确刹车轨迹的唯一法宝。

  正确的方法是“点刹”,说白了也就是轻踩轻抬,慢慢让车停住,没有ABS的车就更需要这种方式!

  专家提醒广大车主,雪天行车一定要放轻松,慢踩油门慢踩刹车,保持匀速行驶。行车及停车时尽量避开阴湿有积水处。冰雪路无法避开时,一定要提早减挡减速、缓慢通过。

  控制好车距

  在冰雪路上行驶,发生追尾事故的几率要比在干燥路面上大得多,所以增大行车间距就非常有必要了!

  一般来讲,行车间距最好要比平时大出3~4倍,跟车太近会很难控制住刹车的距离,一旦没有采取正确的措施,出事故的几率会非常高。

  轻柔慢打方向盘

  如果在雪地行驶时遇到侧滑,应顺着侧滑方向轻打方向盘,待车身回正后,再轻踩刹车减速,直到完全控制住车辆。

  用减挡控制车速

  专家表示,雪天行车应尽量保持挂挡行驶,让发动机来制动。不要高速行驶,尽量不要踩制动,必要时可以用手制动来控制车速。采用双制动的方法:轻踩刹车,然后将高速挡换到低速挡控制车速。

  专家介绍说,降挡的作用在初期和刹车意义相同,但概念不同,虽说都是让车辆降低速度,但不用踩刹车就等于避免了轮胎打滑!没有打滑的可能,就是安全驾驶之一。

  避免强行超车

  为确保行驶安全,雪天车速应控制在安全速度以内。尽量避免在冰雪路上超车,实在要超车时,一定要选择宽敞、冰雪较少的路段,不得强行超车,而且超过前车后千万不要马上变回原车道,而要尽量给被超车留出安全距离。

  弯道需谨慎驾驶

  驾车过弯道时要特别注意避开弯道内的积雪、结冰,冰雪路无法避开时,一定要提早减挡减速、缓慢通过。

  车速降下来后,应采取转大弯、走缓弯的办法,不可急转方向,更不可在弯中制动或挂空挡。

  停车有讲究

  冬季停车要尽量选没有冰雪的空地,拉紧手刹挂挡。需要在冰雪路面上停车时,最好选择朝阳、避风、平坦干燥处停放,不得紧靠建筑物、电线杆或其他车辆,以防侧滑时碰撞。若必须在坡道上停车,应挂挡、拉紧手刹。

  专家提醒广大车主,在夜间停车更要避开坑洼有水的地方,尽量选没有冰雪的空地,拉紧手刹挂挡。如果必须在坡道上停车,应挂挡、拉紧手刹,并在车轮下填塞三角木、石块等,以防汽车熘坡。


 

  【雪地胎选购指南与技巧】

  1、品牌

  为了保证基本的行车安全,对很多司机来说,任何一个汽车零件的挑选都需要细心谨慎,尤其是轮胎部分更是如此。生产雪地胎工艺不算复杂,所以现在很多大大小小的品牌,其中有知名的品牌,也有不少不知名的品牌,建议大家选用知名的企业生产的雪地胎,虽然价格稍贵一点,但是在检测性能、产品的稳定测试、质量、保修服务网点各方面是小生厂厂家不具备的优势,我们才可以安心使用。

  2、看雪地胎花纹

  从外观来看,不同于普通或单导向轮胎,雪地胎具有不对称的方向性胎面花纹,雪地胎的沟槽比较多,轮胎表面沟槽所占比例越高,排水性越好。雪地胎细小沟槽较多至少在1000个以上,普通胎大约有200个。花纹类型可分为条形花纹、羊角花纹、复合花纹、块状花纹、不对称花纹、横向花纹。

  3、看生产日期

  轮胎的材质是橡胶的,生产出来就开始老化了,所以我们购买雪地胎时一定要看清楚生产日期是多少,观察轮胎的外侧面可以看到四位数字,那就是该轮胎的生产日期,后两位代表生产的年份,前两位代表该年的第几周生产的,生产日期越接近我们使用日期越好。

  4、检查雪地胎上是否有“雪花”标识

  在轮胎外侧,有一片雪花包在一个三角形中,这是雪地胎国际专用标识,带有这个标识的,才是被有关部门检测通过并认定的雪地胎。同一品牌同型号的雪地胎价格是四季胎价格的2.5倍左右,所以一定要认准了雪地胎的标识,再去购买,否则会吃亏上当的。

  5、检查雪地胎是原厂新胎还是二手处理品

  购买雪地胎一定要看清楚侧面是否存在修补、划伤跟硬伤的情况,正品的雪地胎的胎壁较厚,所以有些人利用这一特点,将回收到的二手雪地胎进行修补、翻新,甚至重新雕刻花纹、打磨抛光。经过翻新的二手雪地胎胎面会比新胎薄5毫米,价格也比新胎要便宜一半左右,但是耐磨性和安全性比新胎都要差得远,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汽车轮胎的好坏直接关系着我们驾驶出行的安全,需要加以重视,在购买时一定不要选购那些价格极其低廉的品牌,因为雪地胎不同于一般的轮胎,功能性的要求使得它需要一定的科技和材料投入成本,如果价格很低,质量就很难保证了。

  6、用脚踩看看胎面是否有裂痕

  买轮胎时必不可少的鉴别方式就是用脚踩一下轮胎,如果能看到轮胎上面有裂痕就很可能是翻新的轮胎,坚决不能买。为了您的安全,在选购雪地胎时请擦亮慧眼。还要提醒您,雪地胎也有“保质期”一般用两到三个冬季就要换,使用时间长了,轮胎的摩擦力就不起作用了,很容易引发事故。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吕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