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提前谋划冬季环境管护 将强化冰雪景观建设
2015-10-28 07:20:1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天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0月28日讯 记者日前从哈尔滨市城管局获悉,11月1日起哈尔滨市进入城市管理冬季保障巩固阶段,哈市将针对背街背巷垃圾清运、无排水地区环境治理、越冬亭房综合整治、公共设施维护保洁、园林植物冬季养护、节庆活动环境保障及绿色清冰雪等季节性工作重点和薄弱环节加大管护力度,全力确保冬季城市管理标准不降低、质量有保障。

  据介绍,哈市城管部门将加大主干街路、繁华商业街区、广场及会展场馆、文化活动场所周边、公园、旅游景点、交通枢纽等区域清扫保洁力度。在机械化环卫作业实施困难的情况下,结合气候特点和人员流动情况,适当调整人工作业频次和保洁时间,既保证街路环境达到质量标准要求,又做到以人为本,兼顾作业人员保暖御寒需求;在温度适宜情况下,坚持水冲洗人行道,保证人行道无积尘;对辖区内背街背巷、城中村、居民庭院等环境卫生管理薄弱区域加大人力、物力投入,落实管理责任、管理队伍和管理措施,做到按时清扫、定时保洁,及时清除垃圾堆、装修堆、炉灰堆和残雪堆等,避免长时间存留出现上冻结冰或垃圾“戴帽”现象;对辖区内棚户区、无排水区域做好调查摸底工作,全面掌握居民户数、人口数量、生活条件等基本情况,结合实际确定炉灰堆放、污水排放具体措施,规范设置并定期清刨污冰圈,及时清运炉灰堆;全部启用密闭垃圾压缩车,引导市民定点定时投放生活垃圾,按照垃圾收运体系运转要求,严禁垃圾落地。垃圾清运达到日产日清;科学调整人力物力,重点强化元旦、冰雪节、春节等重大节庆期间日常管理工作,春节期间和节后,针对市民节庆习惯,重点做好鞭炮垃圾和礼品包装的清运工作。

  据了解,哈市城管部门将强化冰雪景观建设。在机场、火车站、主要入城口和城区重点街路、广场等节点处,建设大型冰雪景观和冰雪主题小品,展现美轮美奂的冰雪艺术,打造独具风情的冰雪名城。同时,将继续巩固和保持街路市场摊区内环境卫生和经营秩序,严格管控越冬房建设。各区相关部门将做好占道市场摊区内清冰雪工作,确保市场摊区内无污冰残雪、垃圾污物和固定越冬设施,经营秩序良好,无延时撤市和提前入市现象。

  此外,哈市城管局还对冬季牌匾广告管理、公共和服务设施管理、街面秩序管控等做出了详细的规定。

责任编辑:吕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