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老人收到“B级通缉令”被骗182万
2015-10-28 09:29:01 来源:生活报  作者:汪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0月28日讯 近日,哈市南岗区的82岁老人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表示她涉嫌一起诈骗案,并把一张印有其姓名、身份证号等信息的B级通缉令用传真发了过来。结果,老人信以为真,被骗走全部存款共计182万元。对此,省公安厅刑侦总队警方表示,“通缉令”诈骗手段升级,专为老人设计出“传真版”。侵财案件侦查支队支队长蒋世琦提示:通缉令不会以网络或传真形式发送,国家机关也没有设立任何类型的“国家安全账户”,若有人打电话要求你将存款转存到“安全账户”,即可认定是诈骗。

  老人收到“通缉令”传真

  姓名、身份证号、公安印章全有

  今年82岁的徐奶奶家住哈市南岗区,16日20时左右,她家的座机突然响起,接通电话后,对方自称是上海某区检察院,在确认徐奶奶的身份信息后,对方表示她涉嫌参与一起诈骗案,通知她按时到案。随后,对方又将电话转到“上海某区公安机关”:“通过我们公安网,查到了你涉嫌一起数额巨大的诈骗案的信息。现在你已被列为网络逃犯,这里有一张你的通缉令。”

  徐奶奶急忙辩解,但对方表示此事在核实之前切勿声张,并要求老人在次日上午提供一个传真号码,要将“通缉令”发过来。第二天早上7点多,徐奶奶将自家楼下复印社的传真号码告知对方,在9点半左右,她接收到了一张传真形式的B级通缉令,上面有自己的姓名、身份证号、住址和照片,还有公安部门的印章。

  按照“办案人员”指示

  182万元存款被骗进“安全账户”

  此时,徐奶奶彻底相信对方为办案人员。在解释自己被冤枉后,对方回答:“那很有可能是你的身份证被盗用了,现在要证明你没有参与违法犯罪的唯一办法,是证明你有一定数额的存款,并需要将钱转入我们公安机关的安全账户中。”

  19日上午,徐奶奶拿着自己的两个存折,来到南岗区一家银行办理了一张银行卡,并开通了网银。在此过程中,“办案人员”一直与其保持通话,毫无戒备的老人将自己网银的账号、密码以及验证码等信息全都告诉了对方。此后,按照指示,徐奶奶将两个存折内的182万元存款转到了银行卡内。

  由于徐奶奶的女儿长年在国外,汇款的事她只字未提。直到23日,老人将此事告诉了亲戚。“你八成是被骗了。”听到亲戚这样说,徐奶奶没有信。二人争执不下,来到银行,结果徐奶奶被告知:“您卡内的钱,已经全部被划走了。”至此,徐奶奶仍坚信自己没有受骗。当日下午,在亲戚的陪同下,徐奶奶来到派出所。经警方确认,这是一起电信诈骗案件。目前,警方正在对该案展开侦查。

  省公安厅:

  骗子手段升级

  专为老人设计传真“通缉令”

  27日,省公安厅刑侦总队侵财案件侦查支队支队长蒋世琦向记者介绍,近期,此类“通缉令”诈骗案件高发。以往,骗子都是让当事人登录指定网站,查看贴着本人身份证照片的假通缉令。如今,犯罪分子应该是考虑到老年人大多不上网、不使用智能手机,又专门为他们设计传真形式“通缉令”。一般,老人在看到贴着自己照片的“通缉令”后,都会信以为真,一时乱了方寸。轻信对方就是办案人员,听从对方诱骗将钱转到对方提供的“安全帐户”。

  提示:

  通缉令不会以网络或传真形式发送

  省公安厅刑侦警方提醒大家,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国家工作人员在履行公务、需要向公民询问情况时,会当面询问当事人,并制作相关笔录,绝不会通过电话了解公民账户存款等隐私情况。同时,也不会电话通知被通缉人上指定网站查看本人通缉令,或接收通缉令传真,更不可能在电话中与被通缉人讨价还价,通过汇款撤销通缉令。而且,目前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等国家机关均未设立“国家安全账户”等名目的银行账户。

  诈骗分四步:

  第一步:假冒警方

  “这里是XX公安局,你是XXX吗?”

  第二步:恐吓受害者

  “你涉嫌一起诈骗案件,必须配合调查!”

  第三步:发来通缉令传真

  “我用传真把通缉令发给你。”

  第四步:要求转移款项

  “要证明清白,就将钱存入‘安全账户’。”

责任编辑:关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