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冰城今冬温高雪多 或有雪灾天
2015-10-28 09:33:08 来源:生活报  作者:刘畅言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0月28日讯 26至27日我省迎来了今年秋冬季的第一场大范围雨雪天气。全省共计5个站出现了24小时降雪量超过10毫米以上的暴雪。省气象部门已发布新一轮的寒潮预警,大范围降雪过后将还将迎来大幅度降温,预计27日过后各地会陆续出现路面结冰阻碍交通情况。哈市气象台预计,今冬冰城降雪比历年平均略多,加之今年是强厄尔尼诺年,有可能出现单日降水量较大的灾害性降雪天气。今起三天冰城无雨,温度低,请大家注意保暖。

  全省大范围雨雪:

  27日五地暴雪气温平均降5℃

  26日5时至27日5时,全省共5个站现10毫米以上降雪,达到暴雪量级。

  最大降雪量:大兴安岭新林站,15.5毫米;

  最大降水量:大兴安岭加格达奇站,18.8毫米(由雨夹雪转为雪)。

  气温变化:黑河南部、齐齐哈尔北部降水性质主要为雨夹雪,其他地区降水性质主要为雨。降水过后,各地气温下降了4-6℃,平均风力达4-5级。

  成因及影响:据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国忠介绍,此次天气过程是高空冷槽与地面低压共同作用的结果。前期我省受高压脊影响,气温略有回升,高空槽携带冷空气在东移过程中与暖空气交汇形成锋区;地面蒙古气旋在高低空天气影响系统的相互作用下得以发展,地面冷锋过境给我省带来了雨雪、大风、降温天气。此次降水对于净化空气、降低森林火险等级、改善生态、降低呼吸道疾病的发病风险十分有利。

  冰城历年同期相比:

  今冬温高雪多可能有雪灾天

  据哈市气象台预报,今年冬季(11月至明年2月)气象情况:

  气温:总体略高,较历年同期高0.8℃。

  降水:略多,较历年同期多5%,比去年同期少31%。刚入冬及冬春之交(11月中下旬至12月上旬及明年2月下旬至3月中旬),因此时冷暖空气势力相当,暖湿空气较强,容易出现较大降水、降雪。

  降雪:2012-2013年冬季、2013-2014年冬季、2014-2015年冬季不断出现创历史纪录降雪。虽然今冬预报的降雪量比去年明显减少,但也比历年平均略多。加上今年是强厄尔尼诺年,可能出现单日降水量较大的灾害性降雪天气。 

  未来三天气象:

  冰城无雨干冷白天以多云为主

  26日冰城小雨,从中午直下到晚上。27日一直阴天,雨后的寒冷也让行人穿起了棉服。据哈市气象台预报,从28日到30日,白天以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温2-3℃,最低温-5℃,天气较冷,提示大家注意添加衣服。

  全省天气:28日,大兴安岭东部、黑河北部、伊春北部多云有阵雪,其他地区晴有时多云。29日,黑河北部、伊春北部、佳木斯东部多云有阵雪,其他地区晴有时多云。28日最高气温:大兴安岭北部-4/6℃,大兴安岭南部、黑河、伊春-1/3℃,其他地区1/3℃。

  哈市天气预报:

  28日 多云 3/-5℃

  29日 多云 2/-5℃

  30日 多云 3/-4℃

责任编辑:关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