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娱乐文化图片
搜 索
[编辑推荐]万圣节只玩南瓜灯?要嗨咱们就嗨全套
2015-10-30 10:38:16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10月31日是西方的万圣节,南瓜是万圣节的标志性象征,制作南瓜灯为万圣节的习俗。受此影响,连日来,冰城南瓜热销。“最近几天南瓜天天脱销,几乎一到中午就没有了。”29日,记者来到一家位于哈市黄河路上的生鲜超市,销售员孙宏告诉记者。哈市部分幼儿园还给家长们安排了制作南瓜灯这一“任务”。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为了帮4岁的儿子做南瓜灯,他都走了好几个超市了,不是南瓜卖没了,就是剩下的形儿不正,颜色不好看。销售人员表示,长得好看点儿的早就被人挑走了,都是为了做南瓜灯。

  西方很多民族都在万圣节前夜有庆典聚会,这又被叫做“All Hallow E'en”、“The Eve of All Hallows”、“Hallow e'en”,或者“The eve of All Saints'Day”。最终约定俗成演变成了“Halloween”,中文意译成了万圣节之夜。在西方国家,每年的10月31日,有个“Halloween”,辞典解释为“The eve of All Saints'Day”,中文译作:“万圣节之夜”。万圣节是西方国家的传统节日。这一夜是一年中最“闹鬼”的一夜,所以也叫“鬼节”。华语地区常将万圣夜误称为万圣节。“Hallow”来源于中古英语halwen,与holy词源很接近,在苏格兰和加拿大的某些区域,万圣节仍然被称为“All Hallow Mas”,意思是在纪念所有的圣人(Hallow)那一天,要举行的弥撒仪式(Mass)。

  万圣节是孩子和年轻人的节日。早在万圣节之前,商场里就挂满了吓人的万圣节服装--那是为打算挨家挨户要糖果的孩子和参加万圣节聚会的年轻人准备的。万圣节的准确日期是每年的11月1日。虽然和感恩节临近,并且都被称作节日,但是万圣节这一天并不放假。和感恩节一样,万圣节同样是宗教节日。万圣节被称作(All Hallows)。我们所熟知的万圣节的庆祝其实是万圣节前夜,也就是Halloween,是All Hallows' Evening的缩写。万圣节和感恩节都是南瓜销售的旺季。不少人都会买南瓜回家,雕刻成南瓜灯放在家门口。南瓜灯被称作杰克。如果你看过电影"圣诞夜惊魂",那么你一定对杰克和各种鬼怪的故事不陌生。很多南瓜还被主人们创意地雕刻成卡通形象或者作出特殊的表情,非常搞怪。很多农场还提供摘南瓜的服务,让游人自己来南瓜田中选自己喜欢的南瓜。商店里也早就用南瓜和"蜘蛛网"布置好了橱窗,招徕客人。

  


 

  万圣节是一个很神奇的节日,大概起源于与邪恶幽灵相关的庆祝活动,所以骑着扫帚的女巫、幽灵、小妖精和骷髅都是万圣节的标志物。蝙蝠、猫头鹰和其他夜间活动的动物也是万圣节的普遍标志。起初,这些动物让人觉得非常可怕,因为人们认为这些动物能和死者的幽灵进行交流。而南瓜灯是最有特色的代表。可南瓜灯又是怎么来的呢?据说有一个叫杰克的爱尔兰人,因为他对钱特别吝啬,就不允许他进入天堂,而被打入地狱。但是在那里他来是很调皮,老是爱捉弄魔鬼撒旦,所以又被踢出地狱,罚他提着灯笼永远在人世里行走。

  孩子们喜欢万圣节是因为他们可以敲开陌生人家的大门要糖果。"Treat or Tricks"就是他们的敲门砖。来要糖果的孩子也会穿着各式的服装,因为只有"吓到"住户,他们才能拿到想要的糖果。千万别以为Tricks(捣蛋)只是一句威胁。曾经听说有一户人家发完了糖果,所以后来的孩子没有拿到糖果,就用卫生纸把这家的树缠了起来。给孩子的糖果并不贵,大多数家庭都会准备很多糖。要糖果的孩子的目标大多是住House的人家,所以如果你住在宿舍或者公寓,就不用提前准备了。

  节日的高潮是万圣节的当天。天黑后人们就穿上准备好的服装去每家每户敲门要糖果。这时如果你有机会走在他们队伍中间,你所感受到的是另一个世界。先从服装说起,小朋友们多半喜爱活泼可爱的装扮,比如小王子,小公主,小青蛙,小动物,卡通片人物等等。大一点的孩子们和年轻人则多半喜欢扮鬼怪,许多人还戴上鬼怪面罩。真是大鬼小鬼齐出动,好一派热闹。要糖的时候他们每人都提着一个小筐,敲开门后都要说一句密语“Trick or Treat”,大概意思相近于“芝麻芝麻快开门”“拿糖来”之类。由于这些年来许多家长不赞成孩子们吃太多的糖,所以人们也开始买一些小玩具来代替。一个晚上下来,收获可观,有的孩子们可要到十多斤糖和小玩具,够一年吃的了。

  万圣节的服装也是一大亮点。无论是来要糖果的孩子还是参加聚会的人都会穿上不同的服装。僵尸、幽灵、巫婆、魔鬼都是常见的万圣节形象。不过万圣节的服装价格不菲,制作越精良价格就越惊人。所以最受欢迎也最普遍的服装还是各式吓人的鬼怪的黑斗篷、帽子和獠牙--这样的服装比较简洁,一般价格不贵,在一元店就有售。也有一些商店专门出租万圣节的衣服,如果不想买的话租一套服装更经济实惠。如果还想省钱,那么找一条手绢蒙住半张脸,脸上画些油彩也算是万圣节的服装了。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迟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