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人下馆子偏重清淡饮食 有的饭店养生菜占到菜品80%
2015-11-04 08:04:57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4日讯 “你这儿有秋葵吗?咋好吃就咋做!”前几日,跟朋友聚餐,点餐时,他专门点了秋葵这道菜。问他为啥?朋友说,吃养生菜才够档次。

  闲谈中,这家餐厅的老板也表示,现在大家下馆子,都爱点养生菜,而秋葵可谓是当下最火的养生菜。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和前些年不同,如今人们不再倾向大鱼大肉,而是开始清淡化。

  养生菜开始占大头

  饭是钢老妈菜馆前台经理赵娜表示,随着顾客下馆子对菜品需求的变化,店里对菜品种类也进行了调整,养生菜越来越多,已经从最初的零星几款,增加到十几款。

  “以前,大家下馆子就是为了吃好的,可现在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平时在家里鱼肉都不缺,下馆子反倒爱点一些对身体健康有好处的菜品了。”赵娜说。

  祥记菜馆的郝经理表示,他家的菜品,养生菜已占到了80%,像养生芦笋、鸡汤松茸菌,清蒸西丝萝卜,都是客人的必点菜。与此同时,一些防癌的养生菜,开始格外受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市民下馆子,开始偏重清淡饮食。

  一些饭店经理均表示,好多顾客在点菜时,都会提醒点菜员备注上要少放盐、少放油。

  养生菜刮起“混搭风”

  养生菜,说白就了菜品本身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像秋葵、苦瓜、西芹、百合、山药、荷兰豆、笋、藕等,都是当下比较受捧的养生菜品。

  可以说,无论是高档的,还是中低端的,无论是规模大的,还是规模小的餐馆,都能看到这些养生菜的身影。

  秋葵含有一种黏性液质及阿拉伯聚糖、半乳聚糖,经常食用能帮助消化、增强体力、保护肝脏。同时,多食秋葵,还有预防贫血,维护视力、增强人体防癌、抗癌等作用。而苦瓜,则具有清热消暑、养血益气、补肾健脾、滋肝明目等功效。

  这些养生菜在制作时,厨师经常把它们混搭在一起,使保健功效更强。

  如西芹百合炒虾仁,百合本身就有清火、润肺、安神的功效,西芹则降血压、镇静、健脾、利尿,两者结合,还能达到美容瘦身的作用。

  而山药和荷兰豆放在一起,健脾胃、助消化的作用会更强。

  市民开始注重保健

  如今,市民下馆子,对菜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一些餐馆老板坦言,市民除了偏向养生、清淡,还必须得新奇特。

  新奇特的菜品,毕竟是少数,没办法,只好从菜品的烹调方法上想新意。

  像秋葵一种菜的制作方法,就不下10种,如清炒秋葵、捞汁秋葵、白灼秋葵、蒜炒秋葵等。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大家下馆子,消费也节俭了。

  “以前,10个顾客来吃饭,至少得点12个菜,不但点得多,还专门挑贵的点。但现在,10个顾客也就点上8个菜,而且菜品越便宜越好。”一家饭店的经理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