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哈尔滨新辟延伸40余条线路 新增3000辆大容量公交车
2015-11-06 09:22:3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邢汉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1月6日讯 公交站点离家越来越近,公交车辆更温暖宽敞,一座座公交首末站建起来……自哈尔滨市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全国首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以来,哈尔滨市交通运输局采取多项举措加速推进创建工作。为了保障市民出行更加便利,今年哈市调整延伸公交线路40余条,新增大容量公交车已达3000辆,同时进一步深化“四暖工程”建设,确保市民温暖出行。

  线路延伸让新区居民出行更便利

  “欢迎乘坐85路公交,本车由起点站群力家园,开往终点站一面街。”4日,在新开通的85路公交站点前,一辆85路公交车刚发动不久,车上就陆陆续续坐满了乘客。家住群力家园A区的王先生在兆麟街附近上班,原来由于没有直达的车只能倒车上班。“现在好了,新开的85路为出行节省了很多时间。”王先生笑着说。

  “85路公交车开通以来,市民们对车辆的反响都很好,公交公司为了解决部分客流高峰时段车辆紧张的问题也采取了不少机动措施保障乘客需求。”85路车队长告诉记者,根据客流他们会对公交车进行适时增密,以保障公交线路畅通有序运行。

  除了开辟新线路外,今年哈市也延伸了多条公交线路。“原来我家附近没有公交站台,每次出行都要走15分钟左右,现在40路公交线路延伸调整到了我家门口,实在太方便了!真是帮了我们大忙!”家住新松茂樾山小区的市民孙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哈市城市发展新战略的实施,城市骨架逐渐拉开,一些集居住商贸为一体的新兴城区对公交服务需求日益增加。“这次公交线路调整,充分利用已建成的公交设施,提高公交服务档次,通过开辟、调整、延伸、拆分等优化手段,对哈东地区、哈西地区、松北区、群力地区、哈南地区、群力新城省公务员小区、呼兰区、王岗地区及主城区9个重点区域的40余条公交线网进行优化调整。”哈市公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14条公交线路调整完毕并投入运营,剩余线路将于年底前全部开通。


 

  大容量公交让乘客司机双受益

  大容量车身、温暖的乘车环境……为了保障市民出行,哈市加大车辆更新力度,今年,哈市再次更新600标台大容量公交车辆,使新增大容量公交车已达3000辆,其舒适、温暖、绿色已然成为城市的一道风景线。

  近日,记者乘坐上刚更换新车不久的公交82路。车厢内宽敞明亮,美观大方。车窗玻璃通透明快,视野开阔。“新车真不错!空间比以前大了不少,冬季车内温度也提高了很多。”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大容量公交不但给市民出行带来便利,对于司机来说也极大提升了工作环境。82路司机孙德海告诉记者,“大公交”全长12米,比以往公交车长1米,车内共有座位38个,比过去增加了10个,最多载客数由以往的70多人,增加至100余人,燃料也全部采用环保的天然气。“不仅市民认可,我们驾驶员也能明显感到工作环境变好了。”孙德海笑着说。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3路、8路和16路等线路,发现这些线路新配的公交车车内都很温暖。记者注意到大容量公交车的前、中、后和底部,配有6到8个暖气管,可以保证冬季车内温度能够达到12摄氏度以上,有的甚至能达到15摄氏度左右。而且车玻璃都是中空的,具有很好的隔凉效果。采访中市民纷纷告诉记者,坐这样的公交车,外边再冷车里面也是暖和的。

  对此,哈市公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更新的大容量公交车适合北方冬季的要求,节能环保,从生产设计环节就符合哈市冬季寒冷天气的特点。随着哈市公交都市建设的推进,今后哈市将持续新增这种新型公交车,明年还将新增600台。

  “四暖工程”为温暖出行做保障

  近日,记者在去年刚投用的民生尚都公交换乘枢纽站看到,宽敞的大厅内不仅有候车座椅,卫生间、休息室也一应俱全。市民可以在屋里等车,发车时车辆会开到首末站门口,提供“门对门”式服务。“在首末站里等车,暖和多了。”在此候车的市民告诉记者。

  不仅市民的乘车环境得到改善,随着哈南公交综合客运枢纽站地下公交车库的投用,哈市公交车辆也实现暖库停放。在该地下公交车库内记者看到,公交车辆停放有序。“这个车库可以停放9条线路400辆公交车,有了它,公交车就有了‘家’,再也不用担心冬天被冻坏。”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由于公交场站缺乏,哈尔滨大部分公交车晚上都在路边“过夜”,冬季零下30℃的严寒天气不仅缩短车辆的使用寿命,也让驾驶员和乘客受足了罪。尽管加车辆防冻液,但在哈尔滨却不起作用。只能靠人工看守,一辆车每晚要专门发动2次左右,发动半个小时车温才能上来,驾驶员整个晚上都睡不好。地下公交车库的投用,不仅节约了土地使用成本,还保证车库冬季的温度不低于零摄氏度。目前哈市已经有3处这样的地下车库投入使用。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为方便市民冬季出行,近年来,哈市重点推进实施暖库停车、暖车运营、暖室候车和暖心关怀公交驾驶员的“四暖工程”建设。目前,“暖库停车”工程满足了哈市西部、南部、西南部800余台公交车入库停车的需求;“暖屋候车”工程实现了63处公交首末站、枢纽站的室内候车功能;“暖车运营”工程推动70%的新增公交车辆达到了“在车外环境温度-30℃时,车厢内平均温度不低于12℃”的技术要求;“暖心关怀”工程落实了给予四星、五星级公交驾驶员重奖,324套“星级公交驾驶员宿舍”优先满足二星级以上公交驾驶员入住,对外地应聘驾驶员给予优先办理哈市户口的政策措施,有效缓解了冬季公交驾驶员流失问题。此外,按照国家“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创建要求,到2017年,哈市将完成公交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智能公共交通提升工程、绿色低碳交通改善工程、公交运营服务改善工程、公交引导城市发展工程、城市交通精细化管理工程等“公交都市”六大工程,使公共交通更智能,市民出行更方便、更快捷。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