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扫码返现金返的还有木马病毒 网购潮将至这三类陷阱要当心
2015-11-06 11:32:36 来源:生活报  作者:陈明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1月6日讯 5日,记者从哈市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从近两年网购消费投诉来看,钓鱼网站设置低价陷阱、假冒客服套取个人信息、二维码中添加“病毒”等成为投诉热点。剁手族们,今年“双11”要当心这三类陷阱哦。

  陷阱1:扫二维码得现金?别扫!

  案例:7月,消费者张先生网购付款后,店家称扫一下二维码,还可以得到5元现金。张先生扫描后,的确收到5元现金,可手机也自动安装了一款APP软件。张先生本以为只是商家的推广活动,但此后手机中总会弹出各种小广告,APP软件也删除不了,最后只能刷机。

  解读:个别不良商家制作出含有木马病毒的二维码,对外宣称为优惠券、企业信息等,诱导消费者扫描。一旦通过手机扫描这些二维码,就有被窃取通讯录、银行卡号等隐私信息,或被乱扣话费、消耗上网流量等风险。

  陷阱2:系统异常要退款?别退!

  案例:7月,消费者张先生在网购第二天接到网店“客服”电话,称付款程序异常,需退款再付款。张先生就添加了对方QQ,按对方发的链接办理退款。但填写完信息和银行卡卡号后,对方又询问张先生手机收到的验证码,甚至打电话索要。张先生心生怀疑,拒不提供并马上上网联系网店,发现自己果然遇到了骗子。

  解读:在退货及退款环节不需要校验动态码或交易密码,一些不法分子假扮网店“客服”,让消费者登录钓鱼网站,索要验证码以盗刷消费者银行卡。

  陷阱3:卖家发来低价链接?别点!

  案例:9月,消费者袁女士在网上看好了一件469元的大衣,卖家称他家另一个店铺有活动,同款大衣439元包邮。袁女士添加对方QQ好友后,果然收到了改好价格的链接,可付完款后,她发现自己的钱直接付给了卖家,也找不到大衣的订单。袁女士赶紧联系店家,却发现自己已被拉黑。

  解读:要警惕卖家发来的文件或链接,尽量不下载不点击。一旦杀毒软件弹出报警消息,立即中止交易。网购应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在点击确认支付按钮前,一定要检查收款方信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