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陈润儿:推进“四进四信”专题教学 用科学理论武装学生头脑
2015-11-11 07:47:0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常春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1月11日讯 全省高校“四进”工作推进会暨专题教学骨干教师培训班开班式10日在省委党校举行。

  省委副书记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主持会议;副省长孙东生出席。

  陈润儿指出,今年上学期,全省高校开展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进”专题教学,活动启动以来,在省委高度重视,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各高校共同努力下,专题教学取得可喜成绩。通过学习,广大师生增强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论认同、思想认同、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普遍感到深受启发、获益匪浅。

  陈润儿强调,要进一步认识开展“四进”专题教学究竟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科学理论成果,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广泛的实践性、现实的针对性,为我们立足新的起点、推进新的伟大历史斗争指明了前进方向。开展专题教学,对巩固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落实立德树人的政治责任、凝聚民族复兴伟大力量来说意义重大。要进一步弄清开展“四进”专题教学重点抓什么。

  要深刻把握“四个重点”,即贯穿讲话的鲜明主题、目标追求、战略布局和立场、观点、方法;要抓住“四个环节”,即前提是“进”、重点是“学”、根本是“信”、目的是“用”;要全面落实“四个纳入”,即把专题教学纳入教学计划、课程安排、学分管理和统一考试;要充分发挥“四个作用”,即发挥领导表率、支部带头、教师主导、部门协调作用。要进一步明确开展“四进”专题教学目的是什么。省委开展“四进”专题教学的目的是使广大师生增强和坚定“四信”,即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学习中,要在“真”的问题上下功夫,坚持真抓、真学、真信,使广大师生切实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要在“深”的问题上下功夫,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问题解答,深化青年学生对专题教学内容的理解把握,引导青年学生融会贯通、举一反三、灵活运用。要在“实”的问题上下功夫,精心组织教学,着力释疑解惑,加强教育引导,把专题课程讲活、讲好、讲透、讲实,使青年学生学思践悟、增强“四信”。

  会上,黑龙江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等高校代表作交流发言,省高校“四进”专题教学指导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作听课情况通报。

责任编辑:吕博

张效廉活动报道集

【专题】黑龙江省高校开展“四进四信”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