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82岁老人写出20万字会战传奇 即便在轮椅上也笔耕不辍
2015-11-16 08:22:07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6日讯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老年人的世界,恐怕很多人会选择寂寞、单调和孤独等等。似乎人一到晚年,每天只能与养鱼、遛狗、跳广场舞和看电视为伴。

  然而,登峰家园一位82岁的老会战,却用了五年的时间,完成了一部20多万字的回忆录,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会战时期,大庆油田的光辉岁月,堪称一部“会战传奇”。

  读罢书稿

  传奇经历感动家人

  11月4日上午,登峰家园的一处居民楼里,82岁的徐大爷,正在整理自己的书稿,这时,家里的电话铃声,突然响了起来。

  电话中,孙子浩然激动地说,他刚刚看完爷爷的《我的成长史》的所有书稿,简直写得太精彩了,他很崇拜爷爷,能在那样艰苦的岁月,把自己的全部热情,都献给了祖国和大庆油田。

  徐大爷的孙子浩然,正在读大学,他亲眼目睹爷爷的整个写作经历。起初,他很不理解,爷爷的身体这么差,连走路都很困难,为啥要花费时间和精力,完成这样一项“艰巨的工程”?而且,从小和爷爷生活在一起的他,并不觉得爷爷的身上有什么“传奇”故事,这样的回忆录写出来,会有人愿意看吗?浩然表示怀疑。

  去年8月份,徐爷爷将所有抄好的书稿,拿到复印社进行了复印,总共六大本728页,共计20余万字。徐大爷不会用电脑,这些字,都是他用钢笔,一笔一画在稿纸上写出来的。他前前后后写了五年,如今捧到手里,沉甸甸的。他觉得,那就是自己的一生。

  当日下午,他将印好的回忆录,拿给儿子、孙子、孙女、外孙女看。当家人耐心地将所有文字读完,无不感到震惊,他的苦心,也终于得到了家人的理解……

  历经苦难

  投身大庆参加会战

  徐大爷名叫徐祥云,今年82岁。1934年,出生在浙江省黄岩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6岁那年,徐大爷的母亲患伤寒无钱医治,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1960年,徐大爷从部队转业后,放弃了玻璃厂的优厚待遇,毅然来到大庆,参加轰轰烈烈的石油大会战。

  那时的大庆,荒无人烟,条件非常恶劣,当年,徐大爷被分配到农垦三场,从事探井工作。

  那时候,每天的工作强度非常大,然而,徐大爷却吃不饱,经常挨饿,为了填饱肚子,他甚至把自己的裤子和手表给卖了,回忆那段日子,他这样写道:在特殊的环境和条件下,人民群众在饥饿中度日,我把我唯一的家当——手表,换成了粮票和钱,暂时能对得起自己的肚子,但国家的经济情况不好转,人民的困境依然很艰难,我这点粮票和钱,只能管一时。挨饿,仍是我每天不得不面对的最大问题。

  有一次,油井出现了问题,需要把螺丝拧上,如果带着厚厚的手套,肯定拧不了,在零下二十多摄氏度的恶劣天气下,徐大爷光着手,将所有螺丝拧完。螺丝拧好了,他的手却冻坏了。

  这样的故事,在回忆录里比比皆是,读罢,不由人不人肃然起敬……

  笔耕不辍

  抱病写完二十万字

  在大庆油田,徐大爷当过采油工、作业工,还负责过食堂管理和机关政治部等工作。

  1992年,徐大爷因身体的原因,从采油三厂退休。

  2010年,徐大爷决定,将自己一生的经历,写一部回忆录。那段日子,每天一吃完晚饭,徐大爷就会躲进书房,开始他的写作,如果灵感上来,他经常写到凌晨两三点钟。有时,他的老伴儿半夜醒来,发现他书房里灯还亮着,劝他赶紧睡觉,不要写了,可徐大爷却怎么也不听。

  3年前,徐大爷做了腰间盘突出手术,术后,他不能走路,只能坐在轮椅上,然而,那段时间,他仍笔耕不辍。

  家人考虑到他的健康,劝他不要再写了,徐大爷却说,写一部回忆录,是他的理想,他必须坚持写完。

  初稿完成后,经过修改,徐大爷又重新誊写一遍,去年8月,20万字的《我的成长史》回忆录全部写完。

  徐大爷说,无论何时何地,人都要有理想和追求。他虽然已过了八旬,却感觉比很多年轻人还有精气神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