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朋友圈一首打油诗 揪出潜逃19年杀人抢车主谋
2015-11-17 07:54:49 来源:生活报  作者:宋恩惠 刘姝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1月17日讯 19年前,哈市延寿县三名年轻男子策划包车劫杀司机卖车。锁定目标后,他们在香坊区将司机杀害后抛尸荒野。案发后,两名从犯相继落网,但主谋王兵却躲进深山逃跑。今年,王兵在微信朋友圈发的一首诗,却出卖了自己的行藏,被香坊警方在秦皇岛抓获。19年来,王兵已经娶妻,如今孩子都11岁了,但因为害怕被抓,不敢给孩子落户口,也不敢让孩子上学。

  案发:

  三青年缺钱生毒计杀司机抢车抛尸

  1997年,哈市延寿县的三名社会青年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却不想好好干活赚钱。当年7月初,王兵突然对大毛和小强说了一个“来钱快”的路子:包车去哈市,然后杀人抢车卖钱。三人一拍即合,当即策划细节,并盯上了常拉大毛外出,开着北京吉普车的李某。当年7月14日,三人决定动手,大毛找到李某说要去哈尔滨,多给钱。

  见是熟客,李某当场答应,开车拉着王兵、大毛和小强三人前往哈市。一路上,李某还和三人有说有笑,完全没赶到危险临近。一个多小时后,当车开到香坊区东柞村附近时,突然大雨倾盆、电闪雷鸣,毫无防备的李某放缓了车速,恰好给了三人机会。后座的王兵悄悄拿出了绳子,一把勒住李某的脖子,坐在副驾的大毛也从怀里掏出尖刀,捅向挣扎的李某。几分钟后,李某身中40多刀死亡,王兵三人将其抛尸荒野,并借着雨水将车内血迹刷净。

  逃窜:

  两名从犯先后落网主谋逃进深山消失

  随后,三人开车来到哈市某二手车交易市场,并很快找到了一个买家。双方谈好以2万元成交,但交车时买家突然对车的来历起了疑心。三人担心买家报警,吓得抛下车落荒而逃。案发后,哈市警方展开调查,大毛和小强先后被香坊警方抓获,并受到了应有的法律制裁。

  王兵却逃进深山隐藏了起来,随后像人间蒸发一般,十几年来始终杳无音信,但警方始终没有放弃对王兵的追踪。

  归案:

  朋友圈发首打油诗暴露行踪终落网

  今年夏天,香坊警方获得了一条重要线索,筛查发现疑似王兵的微信号,发了一条朋友圈信息,并配了一首打油诗,诗中提到“海岛”字样。香坊警方再次将其列为重点抓捕对象。经数月工作,警方判断王兵极有可能落脚在秦皇岛市,并以洗车为生。

  随后,香坊分局立即由刑侦一大队大队长彭书斌、副大队长李树涛带队,抽调女刑警中队长魏莉莉组成专案组,赴秦皇岛展开抓捕。侦查员在秦皇岛郊区范围内,洗车行比较集中的几个区域进行了大量工作,并最终锁定海港区某镇一洗车行,确定一个叫孙某的中年洗车工就是王兵。

  11月12日,警方在该洗车行内成功将王兵抓获。

  悔恨:

  看到警察没抵抗觉得终于解脱了

  经审,王兵对伙同两人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王兵交代,当年案发后,为躲避警察抓捕,他不敢坐火车,跑到深山潜藏,靠在采沙场、矿井打散工生活,而且不敢用真名。十多年前,王兵潜逃至秦皇岛,结识并爱上延寿老乡小霞。王兵谎称自己在家乡打了人,怕赔钱才逃了出来。两人没有登记,婚后生了个男孩,但由于王兵没有户口,孩子今年11岁了仍然是黑户。而且,王兵担心会被警方追踪到,始终不敢让孩子上学。

  “潜逃的日子生不如死,我当洗车工每个月也就赚两千块左右,全家都靠我养活着。当警察来抓我时,我没想抵抗,甚至觉得终于解脱了,只希望警方能帮我解决儿子户口问题,孩子不能永远是黑户。”王兵说到孩子,流下了悔恨的泪水。

  目前,王兵已被香坊警方依法刑拘。(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