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市民消费
搜 索
哈尔滨街上新开不少生鲜超市 你去买东西的次数多了吗
2015-11-18 07:19:4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 梁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1月18日讯 近日,寸土寸金的哈市南岗区鸿翔路开了一家生鲜超市,干果、水果、蔬菜、零食,卖的种类齐全,每天的特价果蔬吸引消费者排队购买。记者走访了解到,像这样的生鲜超市今年在哈市开了多家,多在居民小区附近,部分省去了中间环节,价格便宜。低廉的价格及便民的位置,也给小区附近的水果摊带来压力,有的水果摊营业额少了八成。

  生鲜超市选址都在居民区

  在鸿翔路上的闻氏生鲜超市,店内人挤人,店外还有人排队。该店设计简单,售卖品种齐全,除了水果还有蔬菜、干果、肉及面食等。两位大娘一人手里拎个兜子从店里出来,其中一位大娘说,她俩家就住这附近,自从这家店开业后,每天都过来看看,“我们家离这儿都不远,有时一天过来两趟,就当溜达了。”

  闻氏生鲜鸿翔路店相关负责人刘发讲,他们在长春开了60家连锁店,今年刚到哈市开了6家店,预计再开15家,其余店铺还在选址装修中。对于选址的要求,他说每个店针对一个楼区,就像仓买一样。不只闻氏生鲜,很多小区附近都新开了不少生鲜超市。


  竞争激烈开连锁薄利多销

  “水果、蔬菜肯定以价格便宜质量好吸引顾客,利润空间不大。”南岗区衡山路1-6号顺达水果蔬菜生鲜超市负责人张伊凡说,他家是10月10日开业的,刚开业肯定是以低价吸引顾客。目前,他的进货渠道主要是哈达果蔬批发市场,很多水果、蔬菜都是在进价基础上加点钱,有的则以进价销售,招揽一些顾客。像他这样不是从产地进货的,销售价格上不太占优势。日后,他也有开分店的打算,需求量大,也可以考虑从产地直接进货,降低成本。

  哈市香坊区六顺街155号福乐六顺生鲜超市开业已有三个月时间,店内已形成固定的客流量。一负责人介绍,等经营稳定他们计划再开一家店。哈市香坊区和平路上新开的百惠水果超市在道里区有家分店,店长说他们用大车拉货,进价低卖得也便宜。现在他们把水果分成一二三等果,好果贵点,次果就便宜点,且加价率低以薄利多销打开市场。


  水果摊受冲击营业额减八成

  各家生鲜超市的开业场景几乎一致:推出各种特价产品,外放音乐及人员大力吆喝宣传。这样一来,也让小区附近的水果摊以及附近农贸市场受到冲击。

  在民生路某小区附近卖了十多年水果的杨大姐,最近被附近新开的水果生鲜店“抢”了生意。她从哈达进货,挑选质量卖相好的,价格相比要贵。但新开的水果生鲜店用一些特价产品吸引了很多顾客,而她自己的生意小,全靠口碑,不可能大量进低价水果靠走量销售,营业额得比以前减少八成。

  满足百姓需求方能站稳脚跟

  省科技经济顾问委员商贸流通专家组副组长宋魁分析,生鲜超市增多与人们饮食结构调整有关,对果蔬需求量增加。开在小区附近的生鲜超市也从地理位置上占据了优势,价格便宜、方便购买,这也符合市场需求及发展的规律。随着市民需求增加,开店多了竞争自然加大,要想长久发展下去,重要的是保证质量,还要有所创新,以附近小区的居民需求出发,还可增加销售品种,高品质高服务,创新经营才能打“持久战”。

  黑龙江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由莉颖讲,以前是小摊贩卖果蔬居多,但卖的种类有限,进货经过多道中间商,卖的价格也稍高。生鲜超市产品多,价格便宜,在市场上有竞争力。但生鲜超市之间也有竞争,就看谁能用现代的经营理念来指导企业活动,要想长期生存,除了满足价格、品种需求,还有消费者被重视、被尊重的需求,比如老年人到店购物得到照顾等,这样会赢得顾客好感。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