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锁定70余项任务目标 明年末完成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建设
2015-11-20 14:56:3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马智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1月20日讯 哈尔滨市将通过完成70余项任务目标,在2016年末全面完成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建设。这是记者从哈市水务部门日前召开的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推进会议上了解到的。

  据了解,按照省政府批复的《哈尔滨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哈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工作从2014年开始启动,到2016年底完成。试点期间将完成70余项任务目标,工作任务涉及到全市有关区、县(市)和市直部门近30个。截至目前,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三条红线”工作、“三沟”综合整治工程等项目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其他各项目也均在顺利推进中。

  据介绍,2013年7月,哈尔滨市被水利部列为全国45个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市之一。根据水利部的有关要求,哈市组织编制了《哈尔滨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于2014年3月5日,通过了水利部组织的专家审查。《实施方案》提出“一江两岸、一主两翼、南北双廊、多点共生”的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布局,突出构建水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和制度体系、水资源优化配置及节约用水体系、防洪排涝保障体系、水环境改善体系、水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体系、水文化与水景观提升六大体系。计划在2014年至2016年试点期内重点建设新仁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工程、松花江南北岸堤防防汛抢险通道工程、阿什河干流道外香坊段防洪及河道整治工程、松北区生态水系一期工程、磨盘山水库保护工程、群力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工程、朝阳水质净化厂工程、“三沟”水景观工程等十余项示范工程,提高灌区农业节水效率,改善哈市水环境质量,提高松花江、阿什河、肇兰新河等河流防洪能力,继续打造松北水网,保护磨盘山水源地生态环境,同时提升松花江避暑城及“三沟”景观品质。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