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1至10月牡丹江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全省第一
2015-11-26 10:16:2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于林波 德健宇 孙昊 郭俊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1月26日讯 深秋时节,牡丹江市的项目建设仍在如火如荼般地急速推进,项目一个接一个落地、开工,红红火火的建设场景随处可见。

  今年,牡丹江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围绕省“五大规划”战略和“龙江丝路带”建设,着力多上大项目好项目,在全省各地竞相发展的态势下,该市超越自我,勇立排头,1至10月,该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16.8亿元,同比增长19.5%,增幅位居全省第一位。

  哈牡客专放牛村特大桥的施工现场,中铁二十二局钢筋场内,施工人员正在捆扎钢筋。

  中铁五局五公司承建的哈牡客专第一长隧虎峰岭隧道施工现场。

  产业大项目推动经济大发展

  “爬坡过坎,滚石上山”。今年,面对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态势,牡丹江市将“第一要务抓发展、第一举措抓项目”作为全市经济工作坚持的思路,牢牢牵住产业项目这个“牛鼻子”,抓住了稳增长的关键所在,奠定了加快产业项目建设促发展的工作基调。

  如今,动态总投资58.03亿元的荒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进展顺利,为明年荒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主体标段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总投资16亿元的百威英博牡丹江年产百万吨啤酒项目建设工地机械轰鸣,开启了全速推进模式;总投资20亿元的中建材北方远东新型建材产业园正在有条不紊的建设。

  此外,中国纸业牡丹江生物质能源产业示范基地项目、中国林海雪原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等一大批总投资体量大的项目均按计划开工建设,这标志着该市项目规模和质量有了明显提升。

  除了大项目建设,牡丹江还以食品、医药、旅游等9个优势产业为重点,着力构建了优势互补的开放型产业体系,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安琪中央厨房项目100天左右落地投产,创造了牡丹江速度;中鼎牧业日处理500吨鲜奶项目落户市开发区,建成后将供应俄远东地区;“等离子”无创肿瘤诊断CT、医疗清洁机器人项目开工建设,依托中科院技术,牡丹江制造未来将跻身医疗机器人产业……

  统计数字显示了牡丹江市大项目建设取得的实效。截至10月底,全市开复工年度计划投资亿元以上产业项目69个,完成投资110.1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53个,完成投资75.2亿元。大项目带动大投入,大投入形成大产业,大产业促进大发展。

  通道建设

  加速融入龙江丝路带

  时值深秋,天气日渐寒冷,然而在牡绥铁路扩能改造工程一线施工现场,记者看到的却是一幅幅建设者们与时间赛跑的鏖战画面。目前,牡绥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全线已经进入冲刺阶段,下一步,该工程将进入为期一个月的静态验收阶段,确保该工程年底开通目标顺利实现。

  开通运营后,牡丹江至绥芬河间旅客列车运行单程耗时将由近4个小时缩至1个小时,每年的铁路过货能力将由现在的1200万吨增加到3300万吨。

  与此同时,经过加紧施工,概算总投资5.99亿元的牡海城际公路项目已于9月下旬正式通过省交通厅竣工验收。该公路通车后,从牡丹江市区到海林市区全程仅需要10余分钟,这对于加速完善牡丹江与海林间基础设施共享,推动两地同城化发展起着关键性枢纽作用,更将两个国家级开发区紧密连为“一体”,为牡丹江提速融入“龙江丝路带”插上翅膀。

  哈牡客专、牡丹江大桥改造工程等一大批项目的开工建设,为牡丹江进一步完善城市交通网络,提升城市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优化环境

  力促项目落地生根

  在项目建设中,硬环境是基础,软环境是核心。当前,全国各地招商引资拼优惠政策的空间已经不大,政策洼地得以填平,改善发展软环境成为承接、建设产业项目的重要前提。对此,牡丹江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提出要打造成全省发展环境最好的城市。调整更新了项目库,对重点工业项目实施平台化管理、分层会办调度,定期“五新公示”,确保了月月都有新谋划、新签约、新开工、新竣工和新投产的项目。

  同时,该市大力推动简政放权,确定市政府44个部门保留行政权力2989项,取消42项、下放37项、暂停实施31项,转为日常监管217项、政府内部审批4项,并将保留的2989项子项归集成市政府本级行政权力总项226项,通过市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同时,该市在调查登记、梳理审核、清理规范的基础上编印《牡丹江市区涉及审批环节收费清单》,收录了36个部门48项收费,让相关收费明明白白。

责任编辑:李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