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中俄开通黑龙江冬季客运固冰通道
2015-12-05 08:3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锡菊 魏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中新网哈尔滨12月4日电 黑龙江口岸城市黑河——俄罗斯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之间的黑龙江客运浮箱固冰通道4日正式开通,为中俄两国旅客提供了更加便利、快捷的“旅贸大通道”。 

  受气候影响,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每年有长达一至两个月的流凌期及5个多月之久的冰封期,以往口岸在冬季只能闭关。

  黑河是中国一类口岸,与俄罗斯阿州首府布市仅一江之隔,黑龙江在流冰期前后两个多月时间无法通关严重制约了两地边贸和旅游的发展。中俄浮箱固冰通道的开通打破了冰上运输瓶颈,使黑龙江沿岸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四季通关”。

  做俄罗斯代购的郑阳阳7点多就来到了口岸旅检大厅,“为的就是能坐上第一班车,好尽早开始扫货”,黑河口岸开通浮箱固冰通道,往返128元的客车票还降低了她的采购成本。

  由于天气原因导致的冰层封冻较晚,今年,浮箱固冰通道开通时间比去年延后两天,将服役到明年4月。

  黑河市口岸办公室副主任张静告诉记者:“浮箱固冰通道的开通,延长了口岸通关时间,冬季的有效运输时间由原来的70多天延长到135天左右,保证了黑河口岸的四季通关,同时提高了冬季口岸运输安全,使中外旅客的出行更加便利。”

  据黑河海事局工作人员唐飒飒介绍,浮箱固冰客道由六节宽14米、长60米的驳船相互联接搭建而成,中方通道总长300多米。通车首日运送中俄旅客达2000人次左右,使中俄两国实现全年通关成为现实,对推动中俄双方旅游业、贸易同步发展及拉动黑龙江省北部地区乃至中国内陆腹地外贸经济都起到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李澄

【专题】世界虽然那么大 但我还是想回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