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龙江大小事
搜 索
[编辑推荐]7日大雪 此"雪"非彼"雪"快注意养生吧
2015-12-06 16:17:21 来源:东北网综合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稿件内容由东北网新闻频道制作整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发或镜像,违者必究。

  “小雪封山,大雪封河。”根据《中国天文年历》,北京时间7日18时53分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大雪”。此节气内,气温走低,天气更冷。

  “大雪”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每年公历12月7日或8日,太阳运行到黄经255度时,即为“大雪”。大雪的意思是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了,并不指降雪量一定很大。

  进入“大雪”节气后,冷空气活跃,天气越来越冷。气象资料显示,大雪时节,东北、西北地区平均气温-10℃以下,黄河流域和华北地区气温稳定在0℃以下。

  值此时节,营养专家提醒说,对于畏寒怕冷的人,要多穿衣服加强保暖,适当多吃含铁元素和碘元素的食物,如牛肉、羊肉、黑木耳、大枣、乳类、海蜇等,有助于提高御寒能力。患有心脑血管病、关节炎、消化系统疾病的人更要注意防寒保暖。

  一:早睡迟起,防风寒,围巾别离身。

  二:大雪补得当,一年不受寒。冬季最简单的“通”法是多吃萝卜,如羊肉炖白萝卜等补充身体阳气、温暖五脏。

  三:每天10分钟擦腰通气血,不生疾病。

  大雪时节,万物潜藏,养生也要顺应自然规律,并要收敛神气,起居调养宜早眠晚起。早晚温差悬殊,早睡以养阳气,迟起以固阴精。


  1、保护颈部不受寒

  大雪节气,寒风很容易通过颈部带来寒气,引起喉疼、发炎。因为颈部是气管所在,冬季出现咽部发痒,咳嗽有清痰,都可能与颈部前胸受寒有关,冬天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多是从嗓子开始。因此,尽量穿高领衣服,戴围巾。

  2、肩膀、前胸及脚也要保暖

  除了脖子,肩膀、前胸、后背及脚,也都要注意保暖。前胸、后背是肺所在的地方,“肺为娇脏”,太寒太热都受不了,特别是寒,易引起咳嗽、喘。

  3、早上洗澡对身体好

  《运化玄枢》记载大雪时节宜“鸡初鸣时沐浴,令人长寿”。即早上清洁身体,有利于阳气升腾。而入夜时阳气收敛,阴寒渐盛,不宜洗浴。

  4、睡向南北,大有学问

  古代医学家认为,南北方向睡眠可以有效调整心肾的阴阳平衡,使得水火既济,防治命门火衰出现的失眠、烦躁、多梦易醒等病症。

  现代生物学家也发现,采用南北睡向,人体内的细胞电流方向即可与地球磁力线方向成平行状态。

  人体内的生物大分子排列则为定向排列,宜头北脚南。这样气血运行便可通畅,代谢降低,能量消耗锐减,睡眠中的慢波、快波即能协调进行,加深睡眠深度,从而可以提高睡眠质量,有利于身心健康。


  运动:宜9点后锻炼

  一项关于心脑血管病发病的时间性研究发现,早晨7~9点,是心肌梗死等猝发性心脏病和脑中风的高发期。因此,晨练最好在9点后。运动以温暖全身或有些许微汗为宜。

  饮食:大雪补得当,一年不受寒

  1、“补”重要“通”亦重要

  中医所谓的“通”是指气血、经络的畅通,气滞血淤,经络郁阻,会导致疾病。冬季最简单的“通”法是多吃萝卜,羊肉炖白萝卜可以补充阳气、温暖五脏,尤其适合肾虚和脾虚的人食用。

  2、不要吃动物肾脏

  《修真秘诀》曾记载“冬不食肾”。《金匮要略》也提到:“冬三月,勿食猪羊等肾。”意思是冬季肾水当令,过食损伤心气。

  3、进补可以按需所食

  •皮肤干,吃大白菜护肤养颜

  大雪期间,空气干燥,多吃点大白菜可护肤养颜。大白菜含丰富粗纤维,能润肠、促排毒,又刺激肠胃蠕动,利于大便排泄,助消化。

  •阳气藏,来根大葱“通阳”

  大葱味辛,性微温,通阳、解毒。除了防风寒感冒外,对于恶寒发热、头痛鼻塞、乳汁不通也有疗效。但患有胃肠道疾病的人不宜食用。

  大雪养生:以骨入骨,以髓补髓

  “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令进补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促进新陈代谢,使畏寒的现象得到改善,并有助于体内阳气的升发。

  冬季用中医历来推崇的以骨入骨,以髓补髓的方法强健骨骼,可为来年的身体强健打基础。可以多进补羊排、牛骨、猪排。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