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龙江大小事
搜 索
[编辑推荐]哈尔滨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来看大雾行车注意事项
2015-12-10 09:18:07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0日讯 本网消息:哈市气象台12月10日5时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12小时哈尔滨大部分区、县(市)出现能见度低于1000米的雾,局部能见度不足500米,同时空气质量较差。【详细】

  大雾的天气给司机驾车出行带来了较大的安全隐患,稍有不慎极易酿成事故,因此,为了谨防事故的发生,本文给大家介绍几点雾天行车的注意事项。

  大雾天气出行,需注意以下细节:

  正确用灯

  雾天出车前记得全面检查爱车的灯光装置,行驶时要遵守灯光使用规定:打开雾灯、尾灯、示宽灯和近光灯,充分利用灯光提高能见度,看清车辆及行人动态。

  不用远光灯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雾天行驶不要使用远光灯,这是因为远光光轴偏上,射出的光线被雾气漫反射,会在车前形成白茫茫一片,开车时反而什么都看不见了。

  清洁视线

  遇到大雾时,挡风玻璃上凝结的水汽会使驾驶者视线受损,还会使对面来车射出的灯光显得特别耀眼,因此行驶中要勤用雨刷刷去水汽,以提高视线的清晰度。

  勤用喇叭

  雾天视线不好,勤按喇叭可以帮您起到警告行人和车辆的作用,当听到其他车的喇叭声,应当立刻鸣笛回应,示意己车的位置。

  雾中行车时,一定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限速行驶,千万不可开快车。雾越大,可视距离越短,车速就必须越低。专家建议当能见度小于200米大于10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60公里;能见度小于100米大于50米时,时速不得超过40公里;能见度在30米以内时,时速应控制在20公里以下。

  稿件内容由东北网新闻频道制作整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发或镜像,违者必究。


 

  适时靠边停车

  如果雾太大,可以将车靠边停放,同时打开近光灯和应急灯。停车后,从右侧下车,离公路尽量远一些,千万不要坐在车里,以免被过路车撞到。等雾散去或者视线稍好再上路。

  保持车距

  在雾中行车应该尽量低速行驶,尤其是要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车距,不要跟得太近。要尽量靠路中间行驶,不要沿着路边行驶,以防与路边临时停车、等待雾散的车相撞。

  切忌盲目超车

  如果发现前方车辆停靠在右边,不可盲目绕行,要考虑到此车是否在等让对面来车。超越路边停放的车辆时,要在确认其没有起步的意图而对面又无来车后,从左侧低速绕过。另外,也请注意小心盯住路中的分道线,不能压线行驶,否则会有与对向的车相撞的危险。在弯道和坡路行驶时,应提前减速,要避免中途变速、停车或熄火。

  不要急刹车

  在雾中行车时,一般不要猛踩或者快松油门,更不能紧急制动和急打方向盘。如果认为确需降低车速时,先缓缓放松油门,然后连续几次轻踩刹车,达到控制车速的目的,防止追尾事故的发生。

  认真观察

  雾天除使视距变短外,还有空气湿度大而引起的玻璃透视率下降和后视效果变差等现象,但对行车影响最大的还是视距变短,因此要仔细观察前方和两侧,避免出现追尾和刮擦。

  稿件内容由东北网新闻频道制作整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发或镜像,违者必究。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