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4大成因致哈尔滨雪后多日依旧堵 智能管理不高交通引导仍依赖人工
2015-12-10 11:25:37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国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12月10日讯 8日,家住哈市新阳路的市民刘女士上班又迟到了,“这都大雪过后好多天了,路咋还这么堵?”这是最令她郁闷的地方。连日来,许多市民都有类似反映。7日至9日,本报记者采访了道路通行专家、私家车司机和出租车司机,让他们说说冰城行车困难的原因。

  原因一:坡面还有残冰车不敢跑

  哈市出租车司机孙勇说,虽然从上周五起,街路上的积雪就清理的差不多了,但一些坡路上还有残冰,别说私家车,出租车司机都不太敢跑。几名接受采访的驾驶人也表示,地面结冰的情况在背阴路比较多,有时前驱车上坡都打滑,所以开车自然慢啦。

  原因二:雪后新手又集中上路

  记者从哈市交警部门了解到,仅3年时间,哈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130万辆。

  机动车新增的同时,也代表着一大批新驾驶员上路,很多驾驶人并没有冰雪路面驾驶经验,雪后这些驾驶人会有意识地控制车速以及与前车距离,并且愿意选择已接近饱和的主干道出行,降低了道路通行能力。

  原因三:智能管理不高绿波通行少

  黑龙江工程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副院长赵雨炀表示,除上述原因外,哈尔滨城市交通体系比较落后,智能交通和自动化交通管理程度不高,是主要症结之一。她表示,目前哈市交通出行主要依赖于交警部门的人工引导,交通管理模式比较落后。

  在一些发达城市,道路下都埋有流量感应装置,能够通过数据系统时时传感各条街路通行情况,这样管理部门就可以依据数据,及时发布信息,引导驾驶人从比较合理的道路通行。此外,哈市绿波通行街路还比较少,绿波通行简单来说,就是车辆通过街口时绿灯,随后几个街口依然是绿灯,一路顺畅,车速增加后通行能力也会提升,这类信号不多也制约了通行能力,这些都需要相关部门加大基础交通系统设施投入,仅靠交警一个部门是不够的。从这方面来看,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的智能化程度就相对较高,而且他们的道路设计也符合现代要求,虽然也堵,但相对哈市来说却通行能力更强。


 

  原因四:公共交通不准时出行依赖私家车

  “除了基础设施以及智能交通比较缺失外,机动车明显增加也反映出城市公共交通能力偏弱的问题。”赵雨炀副院长举例说,英国伦敦街路比哈尔滨还要狭窄,机动车保有量也比较大,但很少能遇到街路拥堵情况,她在伦敦40天中,只遇到了一次比较严重的拥堵。

  她分析说,这和伦敦发达的公共交通系统有关。她告诉记者:“在伦敦,公交车时间和地铁同样准时,车次密度高,覆盖面积大,几乎涵盖所有街路,乘坐起来非常便利,所以当地人很少开车外出,私家车只是在周末出行时才选择的一种方式。”

  反观哈尔滨城市公共交通,目前只有地铁比较准时。市民黄晓娇就表示:“平时公交车来的时间就不确定,要是赶上下雪或下雨天,有时等40多分钟都没有一辆车,而且很多时候车里塞得都是人,实在不方便。”市民吴志刚说:“如果有地铁或者公交直达单位和家,只要是准时,我不会开车出来,现在养车成本也挺高,车位也不好找,但坐公交车真的不方便,受限制。”

  您有啥建议拨84598811留言

  对于哈市交通拥堵问题如何解决呢?一些驾驶人建议,哈市在大雪天或连续几天持续拥堵后,可建议学校或者单位采取错时上下学(班)。部分公交车司机也表示,哈市应多增加公交车专用道,并对驶入公交专用道的车辆进行更严厉的处罚。专家也建议在哈市逐渐建立智能交通出行指挥引导系统。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