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林大博导夫妇各自下海创业 秸秆变成3D打印材料
2015-12-15 09:56:4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宫玉范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5日讯头顶小碎卷、一笑俩酒窝,东北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郭艳玲很亲切,就像邻家阿姨。但她一点也不平凡,做了十多年林大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说辞就辞了。辞职后她开了家公司,并任执行董事。这还不算,早在3年前,同为东北林大博导的郭艳玲的爱人也开了一家公司。

  如今,夫妻俩都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比翼齐飞。

  

  秸秆变成3D打印材料

  郭艳玲1984年大学毕业后来到东北林业大学任教。教学科研期间,她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并完成博士后。2003年,她申请到省博士后基金项目,开始做生物质纤维复合材料研究。随后她又申请来两个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继续进行该领域研究。

  自3D打印兴起后,很长时间以来该打印技术一直停留在金属基材料、高分子材料及无机非金属材料等材质上,这些材料根据材质不同有其不同的应用范围,有优点也有其无法克服的缺陷。以高分子材料来说,打印后不但误差大易变形,成本也很高,一公斤材料要花120元钱。能不能研究出一种材料,物美价廉且不易变形呢?

  经过反复实验,郭艳玲团队终于找到用秸秆、玉米芯、稻壳、木粉等废弃物做3D打印材料的秘方,第四类3D激光打印材料———生物质纤维复合材料就此诞生。她申请到3项专利,取得自主知识产权。


 

  废弃物将来能打印家具

  新型3D激光打印材料根据主要材料的不同可分为木塑、竹塑、稻壳塑、秸秆塑及石塑5种类型。原材料为工业或农林业剩余物,低碳环保,成本低廉,1公斤秸秆复合材料成本只有20元。这种新型3D激光打印材料性能稳定易成型,成型件尺寸精度高,木塑制品摸起来还有木头的质感,经过后期处理,它还会像木头陶瓷等一样坚硬。

  在郭艳玲的实验室,一台3D打印机正在工作。一名女生不断将粉末倒进机器,机器将粉末均匀刮开,一名男生在屏幕上输入程序,十几分钟,一个木质硬块就被打印出来。用红木粉末打印红木壁画,用玉石粉末打印工艺品,用麦饭石打印杯子,用石墨打印工业器件,用陶泥打印雕塑,如今这些都已能做到。未来,她还要利用废弃物打家具、装饰装修材料。

  让科研成果落地转化

  常有合作单位的人找到郭艳玲,想买她的打印粉末。这时候她总会面露尴尬,不是她不愿意卖,而是她无法给对方开发票。于是她决定辞职开公司。不少人劝她,已经做到学院副院长了,前途一片大好,为什么要辞职?她的解释是:“我不当副院长,会找出其他适合的人,可是科研需要积累,如果我不去推广这项科研成果,成果就变成了科研盆景。”今年11月11日,辞职报告被批准,她不再担任东北林大的行政职务,只是一名教授、博导,教书科研带学生。

  公司的注册申请很快有了眉目,一周后她拿到了公司营业执照,有了一个新身份———哈尔滨自由智造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郭艳玲的博士生、硕士生等成了公司最初的员工。为了留住这些人才,她决定对大家给予期权奖励,工作满5年不离开,将无偿获得公司股权奖励。

  博导丈夫3年前就开公司了

  郭艳玲开公司了,但她的丈夫,同为东北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的李志鹏3年前就已经开始创业了。

  2012年12月,李志鹏创办哈尔滨力盛达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主做汽车转向控制器。当年注册时,公司的资本100万。经过3年发展壮大,目前公司产值已达1000万。同为博导夫妻一起创业,成为东北林业大学的佳话。

  近年,为了鼓励科技成果转化及大众创业全民创新,国家及各省先后出台政策。在我省,高校教师尤其是担任行政职务的教授之前并不允许创业,今年我省不但鼓励高校教师在职创业,还出台一系列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措施,提高科技成果持有人个人收益所得。

  “还是赶上了这个好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大学老师有机会参与到创新创业的大潮中。现在各项制度的规定,对我们创新创业都是支持和扶持的,不说别的,创新创业,不但能促成科技成果转化,对于课堂教学也是一种丰富和提升。”郭艳玲说,现在她再给学生上课,学生的参与度比原来要提高30%以上。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