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市民消费
搜 索
省消协:近六成袜子符合标准 欧蒂爱男袜致癌性芳香胺超标9倍
2015-12-17 07:25:17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2月17日讯(记者 张隽珊)近日,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对哈市市场上销售的部分品牌袜子进行商品比较试验,结果显示,在此次比较试验的测试样品中,59%的样品测试项目达到国家标准。欧蒂爱亚麻提花男袜被检出致癌性芳香胺,样本实测值是标准限量值9倍。

  据悉,此次比较试验样品均在哈市市区各大商场、超市随机购买。样品涉及上海、广东、浙江、江西、福建、天津、北京、江苏、吉林9个省市的21家企业生产或经销的22双品牌袜子的纤维含量、甲醛含量、pH值,色牢度(耐水、耐皂洗、耐摩擦、耐酸汗渍、耐碱汗渍)、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异味、产品标识等指标进行测试。其中,浅色袜子12种,深色袜子10种,样品基本覆盖了袜子的主要产地及生产厂家和品牌。

  结果显示,在此次比较试验的22个测试样品中,有13个样品测试项目达到国家标准,符合率59%。

  在22个样品中,有16个样品纤维含量指标达到国家标准要求,占总样品数的73 %;6个样品纤维含量与实测值不符,占总样品数的27 %。这6个样品是:

  附件:6个样品纤维含量与实测值不符

 

序号

商标

样品

名称

生产商

(代理商)

标注值

实测值

评价

 

1

tutuanna

 

袜子

上田商工(上海)服饰商贸有限公司

锦纶92±5

氨纶8±3

臀部/腿部:锦纶86.2,氨纶13.8

 

不符合

 

 

2

 

宝娜

玛妮娅

 

 

连裤袜

 

浙江宝娜斯

袜业有限公司

 

锦纶87.9±5

氨纶12.1±5

臀部:锦纶93.0

    氨纶7.0

腿部:锦纶92.5,

      氨纶6.9,

    聚酯纤维0.6

 

 

不符合

 

 

3

 

 

LEE

 

 

袜子

 

威富服饰

(中国)

有限公司

棉71.1±5

聚酯纤维17.1±5

锦纶9.2±3

氨纶2.6

-2.5~+3.0

整个脚面

棉58.1

聚酯纤维21.6

锦纶17.1

氨纶3.2

 

 

不符合

 

4

 

增致

 

男装袜

 

广州恒裕纺织服装有限公司

棉76±5

聚酯纤维19±5

氨纶5±3

脚面网眼部位:

棉71.4

聚酯纤维26.2

氨纶2.4

 

 

不符合

 

5

 

欧蒂爱

亚麻提花男袜

欧蒂爱袜业

有限责任

公司

亚麻88±5

锦纶12±5

脚面部位:

亚麻79.4

锦纶20.6

 

不符合

 

 

6

 

 

原字弹

 

 

男棉袜

 

浙江梦娜袜业股份有限公司

 

棉(精梳棉)73.9

聚酯纤维23.6

氨纶2.5

脚面部位:

棉64.5

聚酯纤维24.8

锦纶8.2

氨纶2.5

 

 

不符合

  在本次比较试验的22个样本中,甲醛含量和PH值均符合要求。但由欧蒂爱袜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欧蒂爱亚麻提花男袜(产品货号5676)被检出含有对人体有致癌性的芳香胺,样本实测值为185mg/kg,是标准限量值9倍,大大超出标准规定值。

  据悉,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是纺织产品中的安全性能指标,其含量过高会直接危害到人体的健康。 袜子属直接接触皮肤类产品,标准规定直接接触皮肤类产品(B类):甲醛含量≤75mg/kg,pH值在4.0~7.5(新标准4.0~8.5)范围内,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为禁用(限量值为≤20 mg/kg)。

  可分解芳香胺主要来自服装中的偶氮染料,该染料之所以被很多纺织服装生产企业应用于纺织品、服装、皮革制品、家居布料之上,主要因为替代这种染料的绿色环保染料多为进口货,价格要贵3~4倍。其次,偶氮染料制造简单、价格低廉,色种齐全,着色力强,颜色鲜亮持久,色牢度高。对于纺织品安全方面的指标,可分解芳香胺的毒性和致癌性远强于甲醛。甲醛有刺激性气味,易分辨,而且易溶于水,消费者买回纺织品后,一般用水洗就可去除大部分甲醛,但可分解芳香胺染料制成衣服后,不但不溶于水,而且无色无味,从纺织品外观上无法分辨,只有通过技术检验才能发现,而且无法消除,这种染料在与人的皮肤接触后,可引发多种恶性疾病、吸收致癌。

  此外,在对10个深色袜子样品的色牢度测试中,有1个样品的耐皂洗色牢度和耐摩擦色牢度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在本次比较试验的22个样本中,有6个样本的使用说明存在问题。

  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购买袜子不要迷信高价格、名牌和进口的产品,应根据实际需要购买合适价位的产品;深色袜子含有较多化工染料成分,消费者为婴幼儿购买袜子应尽量选择浅色产品;消费者购买袜子时要充分考虑舒适性,优先选择以棉纤维为主、加上适量弹性纤维的袜子;洗涤袜子不可用力搓揉,以防止袜子在强烈摩擦后使袜丝滑出或断丝,清洗袜子后,应在阴凉通风处晾干,不曝晒、不烘烤;消费者购买袜子应当选择信誉可靠、正规的商场和超市,要注意留存信誉卡等购物凭证,以便出现消费纠纷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附件:《黑龙江省消费者协会2015年袜子商品比较试验结果一览表》

责任编辑:姜继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