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策
搜 索
哈尔滨市颁发首届“市长质量奖” 500万重奖优质企业
2015-12-19 07:34:5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2月19日讯 哈尔滨市颁发首届“市长质量奖”,500万重奖质量建设与管理成就突出企业,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等8家企业获此殊荣,这是记者在18日举行的首届哈尔滨市市长质量奖颁奖大会上获悉的。

  根据《哈尔滨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规定,通过企业自愿申报、行业推荐、资格审查、资料评审、现场审核、专家组综合评价推荐,经市长质量奖审议委员会审定、社会公示,哈尔滨市政府授予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葵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航天科技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首届哈尔滨市市长质量奖大奖称号,各给予100万元奖励;授予哈尔滨万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黑龙江省玉泉酒业有限责任公司首届哈尔滨市市长质量奖小微企业质量创新奖称号,各给予50万元奖励;授予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和哈尔滨光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届哈尔滨市市长质量奖提名奖称号。

  近年来,哈尔滨市坚持质量强市战略,激发企业以创新驱动提升质量建设。哈市在全国率先将工商、质监、物价局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涉及质量管理的职能处室统一整合,组建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对产品生产和服务的全过程监督。同时成立了由36个市直部门组成的质量强市领导小组,建立了产品质量信用“红黑榜”制度,出台了质量、名牌、标准化建设以及市场质量监管等一系列激励政策,对新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黑龙江名牌产品的中小企业,分别给予50万、10万和5万元奖励。目前,哈市有各级名牌产品615个,驰名、著名商标486件,老字号121个。强化质量建设也带动了企业创新能力的增强,一批自主创新项目迈入国家和省级先进行列,全市生产企业监督检验批次合格率达97.8%,建设工程主体结构等开工竣工验收合格率均为100%,农产品中蔬菜、水果等监测合格率为99.3%,进出口商品不合格率控制在1%以内。

  首次设立“市长质量奖”,是哈尔滨市又一次政策创新,也极大地激发了哈市企业提升质量建设与管理的积极性。作为本次获奖的唯一一家食品企业,玉泉酒业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应用卓越绩效模式,保持技术创新,提升品牌价值,加快发展步伐。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