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评论:做好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大文章 二谈精准发力千方百计稳定经济增长
2016-01-04 07:37:0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黑龙江日报评论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农业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发展富强的重要推动力之一,既是基础性产业,也是战略性产业,既是稳增长的基石,也是潜力大、前景好的产业。作为农业大省,我们要牢牢抓住农业这个优势产业,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做好提质增效大文章。这是身为中华大粮仓的使命担当,是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步骤,更是龙江所处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

  黑龙江的农业,一直以来都是我们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是我国现代化大农业建设的示范与标杆。我省农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对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保持大局稳定,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我们也要清楚看到,新常态下,在我省农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新突破的同时,农业资源消耗加大、生态环境压力加剧、农民种粮效益较低等问题日益凸显。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关于农业农村发展的部署和要求,就是要结合我省农业产业发展实际,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重点聚焦、重点谋划、重点推进。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上精准发力就是要盯住深加工、盯住效益、盯住市场,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更加注重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特别是重点发展绿色食品产业,把产业链条延长,把品牌产品做优,把综合效益做高,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要通过调整结构提质增效。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是一项重大战略性任务,结构不调优,农业产业质量效益就上不来。经济新常态下,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抓住了当前农业发展的关键,有利于农业提质增效,有利于破解农业发展新难题。种什么、养什么、加工什么要以市场为导向,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循环农业、特色农业和品牌农业,推动由产加销向销加产转变。种植业调整的最大压力在玉米,是这一轮农业结构调整的关键,要突出抓好。要适应性地调,围绕市场调,引导农民把玉米品种向优特深调整,扩大优质特色农产品和高效经济作物生产,大力发展玉米精深加工,带动库存消化和农民增收。要做大做强往优势上调,对于畜牧业这样的优势产业,要抓住“两牛一猪一禽”,发展规模养殖、规模经营,加强与战略投资者合作,走加工增值、过腹增值的路子,把畜牧业优势扬出来、强起来。

  要做强规模经营提质增效。规模经营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有规模才有市场有效益,产业化发展才有基础。只有充分释放规模化经营的优势,充分挖掘规模化经营的红利,才能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夯实基础。做强规模经营,方式多种多样。可以靠“土”集聚,继续深化“两大平原”改革试验,依法推进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推动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可以靠“社”牵领,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逐步向生产、加工、仓储、销售一条龙的规模化集团化发展,形成农业全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可以靠“强”做强,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鼓励工商资本与农民合作社嫁接联合,在保护农民利益前提下,把经营规模做大,提升产业层次和水平。

  要围绕绿色发展提质增效。绿色有机食品是龙江最大招牌,是农业产业化最大优势。一方面,我们要保护好龙江绿色生态资源的原发优势,大力推进减农药、减化肥、减除草剂“三减”行动计划,优质品牌逐步“三不用”,健全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叫响龙江绿色食品品牌。另一方面,借助“互联网+农业”,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积极开拓市场,让龙江优质农产品卖出好价钱,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使绿色食品产业真正成为我省重要的产业支撑。我们要以生态、有机为卖点,不断延长农业产业链,紧密链接“互联网+”,充分挖掘农业的业态功能、经济功能和景观功能,促进农业“接二连三”,形成一二三产联动发展的良好格局,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又保障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切实提高农产品品质、增强市场竞争力。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十三五”,是提升农业竞争力的爬坡期,是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型期,是深化农村改革的攻坚期。我们必须进一步厚植龙江农业发展优势,响鼓重锤,再接再厉,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上努力实践、积极作为,加快我省从传统农业大省向现代农业强省转变,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黑龙江做好三篇大文章

【专题】我为家乡龙江点赞

【专题】龙江生产建设涌春潮

【专题】精准发力稳增长 奋力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良好开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