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记者暗访哈市到大庆、亚布力旅游大巴系安全带情况 乘客没人系导游不提示
2016-01-04 08:09:1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姜思任 刘竹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4日讯 2015年12月17日,本报报道了记者暗访哈市到宾西和巴彦大顶子山旅游大巴,安全带形同虚设,一车乘客都没系安全带一事。就在报道刊发后不久,两起哈市旅游大巴高速公路上侧翻,因乘客不系安全带而导致的伤亡事件再见报端。2016年元旦期间,省公安厅交通警察总队集中开展了旅游客车、长途客车等客运车辆安全检查工作。2日,记者就安全带问题再次暗访,分别登上开往大庆和亚布力的旅游大巴,发现安全带问题仍然与上次情况相差无几,发车前司机、导游未做提醒,仅有个别乘客系安全带。

  车上三十多人

  只有三名儿童系安全带

  2日6时许,另一路记者登上由哈尔滨市区开往亚布力滑雪旅游团的大巴车。与之前记者暗访时发现的问题相差无几,车内多数座椅安全带都未放置在明处,部分安全带被插好放在坐垫下面。

  工作人员点名,确认人员到齐后大巴车缓缓启动,导游未提醒安全带事项。记者发现,整个大巴车上共有30多人,仅有3名儿童在同行成人帮助下系上安全带。

  至于为何不系安全带,有乘客表示座椅上没看到所以没系,有的则说安全带系上后不舒服影响活动。还有些乘客想系,发现安全带使用不了,最后也没系。

  途中大巴车停靠在一处服务区,当所有乘客再次登车时,之前3名系安全带的儿童,回到车内仅有1名儿童在大人帮助下重新系上安全带。

  大巴座椅上未见安全带

  发车前导游未提醒安全带抠出才能用

  当日6时30分,记者来到哈市道里区爱建路与上海路交口,登上开往大庆的旅游大巴。车上十多名乘客已经就坐,部分乘客将背包放置在座椅上方夹层中,部分乘客则将背包置于胸前,已上车乘客均未系安全带。

  37个座椅表面均未看到安全带,在座位上翻找片刻,才发现部分安全带被掖到靠背与座椅之间的夹缝中,安全带锁扣掉落在两个座椅之间下方空隙里,只有用力抠出才能使用。

  不到5分钟,所有乘客到齐。从关门到发车,导游只根据手中名单点名确认人数,随后坐回前方座椅,并未提起途中注意事项,更无对系安全带的相关提醒。

  游客王女士介绍,她假期出游过好多次,车上司机、导游也未提醒系安全带一事,“不系安全带确实是陋习,即便偶尔想系,找安全带也挺费事,到最后也都没系。”

  相关链接:

  安全带的重要性

  相关资料显示,行车过程中一旦发生碰撞事故,安全带可以起到90%的保护作用。安全带既可以保障车内人员不因自身惯性或其他外力被甩出车外,还可以避免当车辆严重减速时,车内人员与身体前方物体及车玻璃产生二次撞击。

  安全带能将车内人员束缚在座位上,具有一定缓冲作用,吸收大量动能,能极大减轻成员受伤程度。

  部分驾驶人和乘客存在几种误区,认为初速缓慢时没必要系安全带,也有人认为,真正发生交通意外时安全带反倒成为逃脱险境的阻碍。

  当车速以每小时40公里的速度行驶发生碰撞时,身体前冲的力量相当于从4层楼高的高度扔下一袋50公斤重的水泥块。当车速达到50公里每小时后发生碰撞,相当于车辆从4楼冲下来的冲击力。当车速达到100公里每小时,相当于车辆从12层楼顶坠落。系好安全带将极大程度减轻这些力量,以保证车内人员安全。由此可见,安全带虽不能保证车上乘客完好无损,但它是保护生命的一道重要关卡。

责任编辑:姜继周

【集纳】系安全带真的这么难?改变开车陋习从你我做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