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2015年这些政策有没有影响你的钱包 最低工资标准提高
2016-01-04 08:37:47 来源:大庆网  作者:肖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4日讯 2015年已经过去,回顾这一年,一系列实实在在影响老百姓“钱袋子”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实施。那么,去年你的钱包更鼓了吗?

  上网提速降费手机当月流量不清零

  【政策】2015年5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鼓励电信企业尽快发布提速降费方案计划,实施宽带免费提速,使城市平均宽带接入速率提升40%以上,降低资费水平,推出流量不清零、流量转赠等服务。大庆市自去年10月1日起,已全面实施该项优惠政策。

  【影响】目前大庆市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2G、3G、4G用户都可享受该项优惠政策,并且不用申请,自动开通。消费者的资费成本或多或少有所下降。

  央行五次降息“月供族”减负

  【政策】去年,央行分别于3月份、5月份、6月份、8月份和10月份共进行了五次降息。在五次降息后,一年定期存款基准利率下降到1.5%,5年以上各项贷款基准利率下降到4.9%,5年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基准利率下降到3.25%。

  【影响】五次降息对于习惯于在银行存钱的人来说并不是好消息,由于存款利率大幅下降,钱存在银行里越来越不划算。而五次降息最高兴的是广大“月供族”,他们将会省下一笔不小的房贷支出。

  车辆购置税减半买车更省钱

  【政策】去年9月2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

  【影响】车辆购置税减半这一重磅政策,为“买车一族”省下了不少钱,也带动了消费的增长。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已增至547363辆,全年下来新车注册登记42338台。

  取消和暂停征收37项收费

  【政策】自2015年11月1日起,在全国统一取消和暂停征收3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自今年起,取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所属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收取的人才集体户口管理服务费(包括经营服务性质的收费),与大庆市企业联系紧密,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影响】在取消和暂停征收的3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中,包括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收费、房屋租赁手续费等费用。因此,老百姓的生活支出也将减少一些。

  降低部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

  【政策】自2015年6月1日起,中国降低部分服装、鞋靴、护肤品、纸尿裤等日用消费品的进口关税税率,平均降幅超过50%。

  【影响】随着降税措施的落实,相关商品价格已经或有望出现下降,而这也会给老百姓带来不少实惠。

  大庆居民供热价格每平方米降三元

  【政策】2015年9月28日上午,大庆市举行了调整居民供热价格听证会,居民供热价格拟由现行的32元/平方米调整为29元/平方米,下降3元,下调幅度9.4%。

  【影响】大庆市居民采暖面积为6857.9万平方米,如果按照拟调整标准每平方米减少3元热价计算,每年居民减少热价支出为2亿多元。

  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政策】经省政府研究决定,从2015年10月1日起调整全省最低工资标准。大庆市调整后的月最低工资标准为1450元,调整后的小时最低工资标准为14元。

  【影响】收入是民生之源,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有利于提高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和生活水平,一定程度上拉动内需和消费。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