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庆安文化惠民工程让群众生活丰富多彩
2016-01-07 11:36:54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7日讯 (记者 陈显春)每当夜幕降临,在庆安县人民广场上,总有数百名群众伴随着流行歌曲的欢快节奏尽情舞蹈。年初以来,庆安县积极创新创优,强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着力构建覆盖城乡惠及群众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以政府为主导、公益性文化事业为主体、社会各方面力量和群众自办文化为补充的文化建设格局。

  庆安县制订了《“文化惠民工程”系列活动工作方案》,优先安排资金建成了一批高规格、多功能的公共文化设施,县图书馆、县文化馆、乡镇文化站、村文化大院、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已形成全覆盖,并实行了零门槛、全时段、无障碍免费开放。

  宽敞明亮的书屋里,各类图书、报刊整整齐齐地排放在书报架上,孩子们捧着儿童读物看得津津有味,管理员在对图书进行整理,几位村民正在翻阅报刊图书……这是致富乡兴隆社区农家书屋的日常景象。据社区负责人介绍,自从社区建起了农家书屋,每天到书屋看书、借书的村民络绎不绝,村里的风气也变好了,平时连打麻将、喝酒的人都少了很多。农家书屋真正成了农民朋友“富脑袋”的“智慧屋”。

  有了高标准的文化娱乐场所和设施,该县坚持“送文化”与“种文化”并重,政府引导扶持与乡村联动并举,结合民俗、节庆文化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目前,已初步形成社区艺术团、久胜秧歌、城镇广场舞等特色文化基地。

  该县创新公共文化服务运行机制,并引入竞争机制,实行公益性演出补贴制度,对重要公共文化产品、重大公共文化项目和公益性文化活动,采取政府购买、院团演出、项目补贴、定向补助、群众受惠等模式运作,不断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同时,扎实开展优秀艺术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的“五进”活动,先后组织开展文艺展演和广场文化活动3700余场,受到群众欢迎。

责任编辑:强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