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关注哈市两会]哈尔滨新区构建“一核、一带、三组团、双枢纽”新格局
2016-01-20 11:31:57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隽珊 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0日讯 (记者 张隽珊 杨帆) 哈尔滨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19日开幕,市政府书面向大会提交了《哈尔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十三五”时期,哈尔滨新区构建“一核、一带、三组团、双枢纽”协调发展新格局。

  哈尔滨新区构建“一核、一带、三组团、双枢纽”新格局

  《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到2020年,哈尔滨新区体制机制不断创新,综合实力显著提高,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合作和自主创新发展环境基本形成,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竞争力大幅增强,经济增速在黑龙江省处于领先地位,基础设施承载力明显提升,对俄产业、经贸、科技合作层次全面升级。

  坚持“一江居中、两岸繁荣”战略构想,以松花江北部地区为核心区,以哈南工业新城平房区部分为新区产业支撑区,推动临空经济区、哈东现代物流产业带与哈尔滨新区联动发展,构建“一核、一带、三组团、双枢纽”协调发展新格局。“一核”即哈尔滨新区核心区。以大松北为核心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建设科技、信息、金融、国际商贸、文化旅游合作平台,打造国家对俄合作中心城市重要承载区、重要的健康产业基地。“一带”即沿松花江现代服务产业带。重点建设中俄文化合作交流中心、东北亚商务中心、太阳岛国际冰雪避暑旅游区等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大力发展科技服务、特色旅游、金融商务、文化、健康养生等高端服务业。“三组团”即以三个国家级开发区为支撑,着力打造松北科技创新组团、利民健康产业组团、哈南现代制造业组团。“双枢纽”依托临空经济区打造国际航空物流门户枢纽。重点发展面向俄罗斯、北美、东北亚、欧洲的国际航空物流,培育发展电子信息制造、国际商务服务等产业;依托综保区、内陆港打造东北亚国际铁路物流门户枢纽。充分发挥铁路集装箱中心站、综保区、内陆港、传化公路港、华南城在加快对外开放中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放哈欧国际班列、中亚班列开行的带动效应,大力发展国际商贸、电子商务、商务服务、会展博览等现代服务业,培育发展保税加工产业。

  建设临空经济区加快发展国际航空货邮运输

  《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十三五”期间,哈市把大力发展航空运输作为提升区域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以加快发展国际航空货邮运输为突破,以打造外向型高端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的临空型现代产业体系为支撑,重点建设“一港、一区、多组团”,把临空经济区建设成为国际航空物流门户枢纽。

  哈东将成辐射东北亚的国际商贸物流中心

  《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十三五”期间,哈市以发展现代物流为核心,以对俄合作为重点,以创新发展为手段,以产业集聚为先导,吸引优势资源,做大做强主导产业,重点构建“一个产业核心区、两个产业关联区”的“1+2整体布局”,努力将哈东地区建设成为辐射东北亚的国际商贸物流中心、产业集聚发展的现代产业新城和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

  构筑协调发展的哈尔滨都市圈

  《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十三五”期间,哈市依托铁路、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以哈尔滨都市区为中心,加快构建优势互补、整体协调的一小时高速辐射圈。哈尔滨都市区重点优化发展江南主城区,加快推进哈尔滨新区、临空经济区、哈东地区开发建设,打造双城、阿城、宾西、呼兰老城区四个卫星城。以高速公路为支撑的哈尔滨一小时高速辐射圈,带动宾县、五常、肇东、兰西、巴彦等县(市)协同发展,重点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绿色食品加工等产业,打造特色突出的专业化城镇,进一步发挥好特大中心城市辐射作用,与省内各地市共同打造哈牡鸡七双佳、哈大齐北绥环形城市圈。

责任编辑:隋洪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