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日本新潟节冰城启幕 产品被选为“诺贝尔”晚宴餐具
2016-01-20 11:50:18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0日讯 (记者 王春颖) 纯钛金属做的杯子,会根据温度变化呈现出蓝天朱鹮的图案;镀金的饭勺、公主叉,高调奢华,做工精细;24K镀金的啤酒马克杯,不放跑啤酒原味;纯铜制成的茶具,使茶水少涩味,更香甜……这些新特神奇的日本手工工艺品如今在冰城哈尔滨就能看得到,同时,它们也将作为今年在哈尔滨开幕的日本新潟节的特产持续展出。

  每年的1月15日至30日是日本新潟县的新潟节,今年的新潟节与以往不同的是,开幕式设在了冰城哈尔滨,而铃兰料理店则是作为日本新潟节的主要活动地点。据日本新潟县哈尔滨商务联络点的工作人员高野纯一介绍,之所以把活动地点设在这家料理店是由于其经理栾传玉曾在新潟县住过一段时间,有一定的“新潟情结”。“在新潟县,真的是‘高手在民间’,”栾传玉说,该县有着日本首屈一指的金属加工技术,而这种金属加工技术的生产制造者一般都是来自于民间家庭或者个人而组成的团队。



新潟县手工纸镀金勺。东北网记者王春颖摄

  

  此次新潟节在哈展出的所有特产展品就是源于这种金属加工技术,包括纯钛朱鹮双层金属杯、联合组双层啤酒杯、冰镇直筒清酒杯、小茶壶茶叶罐套装以及静镀金咖啡勺公主叉套装等等。高野纯一说,目前新潟主要加工的金属包括铜、不锈钢、纯钛、安来钢、铁芯等,通过对金属的纯手工研磨加工处理,实现金属自身的稀缺属性和实用价值。值得一提的是,新潟县这种纯手工研磨金属加工技术曾经与苹果公司合作加工制造手机、平板电脑等数码产品背部的金属外壳,所加工不少产品也被选为“诺贝尔”晚宴专用餐具。



纯钛制朱鹮杯。东北网记者 王春颖摄

  除了工艺独特精致,产品的实用性也是新潟所追求的。高野纯一拿起一个纯钛双层的金属杯告诉记者,金属钛使用质轻且耐用,因此制造出的双层杯子也不会很笨重,制造者通过改变表层的镀膜厚度而给杯子上色,这样使得产品发色自然,对人体也安全无害。最奇妙的是,随着掌温或者室温的变化,杯外壁飞翔于蓝天的朱鹮鸟图案会渐渐清晰。这样的杯子,制作材料高贵,工艺技术精细,使用起来口感也绝非寻常。高野纯一介绍说,用这个杯子喝水、茶或者啤酒,口感极佳,入口十分顺滑,售价约在500元一只。



新潟县手工纸镀金勺。东北网记者王春颖摄



铜制手工工艺品。东北网记者 王春颖摄

  

  此次一年一度的新潟节开幕,新潟县县长更是来到哈尔滨参加了开幕仪式。“1983年开始,黑龙江省就与新潟县缔结了友好关系,1998年新潟县到哈尔滨市的直航开通了,全程仅需2个小时”,高野纯一说,“2个小时的航程,高效带动了两地旅游业和其他方面的发展,据我了解,目前新潟县有200多名享受日本奖学金的中国留学生”。除了地理旅游方面,新潟县和哈尔滨的美食交流也在积极交流着。



新潟拉面。图片由新潟县哈尔滨商务联络点提供

  “新潟拉面是为了迎合新潟节而创新的菜品,但没想到一经上市销量就很好,现在基本是餐桌必点,”栾传玉告诉记者,新潟节期间,热情的新潟县政府还会向点了新潟料理的客人赠送手工工艺品小礼物,此举得到了顾客的一致好评。此外,他说,新潟县盛产大米,餐厅也将持续创新推出新潟县特色美食,让冰城市民尝美品鲜。

  据悉,下一步,我省将与日本新潟县在粮食作物精深加工方面开展进一步的合作交流。

责任编辑:隋洪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