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极寒中向“咽喉要道”冲刺
2016-01-24 08:15:2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狄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近年来,我省以“五大规划”为统领,以“十大重点产业”为方向,全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和重点产业项目建设,为扩投资、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综合效益正逐步显现。隆冬时节,各地广大干部职工更是冒严寒赶工期,变过去传统“猫冬”为开足马力生产,工地上尽是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为大力宣传冬季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和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宏扬建设者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作风,黑龙江日报从24日起在一版开设《龙江变“冬闲”为“冬忙”生产建设热潮涌动》专栏,以多种形式组合报道,用全方位的视角展现奋战在建设一线的干部职工的工作状态及精神面貌。

  黑龙江日报1月24日讯 20日,大寒。经过了一天一夜的降雪,积雪覆盖下的张广才岭仿若一幅静态的中国水墨画。然而,崇山峻岭间,铁路建设者们正日以继夜地奋战在哈牡客专的“咽喉要道”。机器的轰鸣声打破了大山中的宁静,火热的建设激情和高昂的建设斗志在这片昔日的高寒禁地上燃烧着、沸腾着。

  隧道施工24小时不停歇

  上午9时,沿着盘山雪道,记者来到哈牡客专虎峰岭隧道出口施工作业面。由中铁五局哈牡客专项目经理部建设的虎峰岭隧道全长8755米,这里是全线乃至全省在建隧道中的第一长隧,更是哈牡客专重要的控制性工程。

  记者跟随施工人员走进隧道内,高大的拱形隧道已经初具规模。已经建好的部分长达300多米,越往里走,烟尘越显浓重。行走中,一辆自卸车正在向外拉运隧道里爆破出的渣土碎石。

  “轰轰轰”,伴随着震耳欲聋的机器轰鸣声,记者看到,二衬台车、挂板台车、开挖台车等各种大型机械悉数登场。在隧道深处,工人们有的手持风钻机打孔,有的站在衬砌台车上施工作业。

  据介绍,隧道的施工,通常是先打孔放炮,再用钢拱架进行隧道的初期支护,喷射混凝土,做防水板,最后二次衬砌,衬砌成型。而这些步骤,都是在隧道内逐步多作业面同时推进的。

  中铁五局哈牡客专项目经理部一分部党工委书记苏晨光告诉记者,虎峰岭隧道共有6个工作面同步组织施工。为了保质保量按时完工,隧道内昼夜灯火通明,300多名工人24小时轮班作业不停顿连续施工。

  先进施工技术破解地质难点

  虎峰岭隧道被喻为哈牡客专的“咽喉要道”,险要的地形和复杂的地质结构,曾让中东铁路建设者望而却步。而今,中铁建设者们却在这片高寒禁地上书写奇迹。

  中铁五局哈牡客专项目经理部一分部副总工程师王志强告诉记者,虎峰岭隧道存在一些复杂的地质情况。部分岩层破碎、风化,开挖的过程非常危险。“这就好比一块豆腐,如果比较结实完整,挖掉一块,剩余部分还很结实。但如果豆腐比较破碎,挖掉一块,就很容易整体破碎。”王志强说,为了破解复杂地质带来的难题,施工人员首先要根据铁路设计院的勘测结果,对复杂地区进行每5米至100米不等的物勘。这就好比给岩层做“CT”。当确认了围岩差的区域,就要进行超前支护。也就是将10米一根的钢管插入围岩中,向钢管内注入高压特殊混凝土浆液,对软弱破碎围岩进行超前加固;开挖后及时对开挖面挂钢筋网片,安工字钢,打锚杆,再进行喷射混凝土支护。这些特殊加固完成后,再进行正常的施工步骤。每一个复杂的工序都是为了保证绝对的安全。

  同时,为了确保施工的需要,记者看到,隧道附近的钢结构加工厂坚持冬季施工。在钢构厂内,工人们正生产着初期支护、二次衬砌等所用的钢构架。每月可以生产600吨。

  目前,虎峰岭隧道已经完成掘进支护施工1300米左右。

  多重保温确保冬季施工

  在哈牡客专建设现场,无论是虎峰岭隧道还是威虎山隧道,全都地处林海雪原。这里每年有6个月被积雪覆盖,山中还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小气候。前往施工现场的路上可能还是晴天,但进入建设工地就已经雪花纷飞。可就是在这种极寒天气里,为了保证施工进度,建设者们战冰雪抗严寒,在雪虐风饕的龙江大地上掀起了建设热潮。

  在中铁十九局哈牡项目先行二标的威虎山隧道建设现场,记者看到,1500平方米的2号拌和站已经加盖了暖棚。棚内地热、暖气管道同步加热。料仓里的沙子也被插入暖气管道,源源不断地输送热气。中铁十九局哈牡项目经理部二工区总工程师李鹏告诉记者,通过这些加热措施,拌和站内会维持在零上15至20摄氏度。两台120搅拌机组也“穿上”了棉衣。这样,拌和站一天可生产800立方米混凝土。

  在虎峰岭隧道,记者看到,建设者们在隧道口前安装了长20米的保温棚,进入隧道需要过三道防寒门。隧道内,25个保温炉,炉火通红,24小时不间断加热,以确保隧道内可以达到零上15摄氏度。苏晨光介绍说,虎峰岭工区每天要烧28吨煤以确保冬季施工。

  为了哈牡客专能够早日顺畅贯通,一场鼓足干劲、快马加鞭、如火如荼的铁路建设会战正在龙江大地上高潮迭起。

责任编辑:姜继周

【专题】学讲话 谋振兴 闯新路

【专题】我为家乡龙江点赞

【专题】龙江生产建设涌春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