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现场
搜 索
地铁2号线江上段本周结束勘探 江上打41个孔最深达江面下70米
2016-01-26 07:33:4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高宏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6日讯 今冬,哈市遇持续低温天气,松花江冰面更是寒风刺骨,寒冷的天气下让冰层达到足够厚度,可以承载机械设备作业。近日,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人民广场附近江段勘察开始进行,一共打41个孔位进行外业勘探工作,最深勘探深度可达到70米,地铁施工人员冒严寒已在冰面上作业一个月,将于本周结束勘探。

  工作人员打孔

  冰层厚度达40厘米勘探本周结束

  25日下午,记者来到哈市道里区人民广场附近江面。三台大型地下勘探架下,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紧张施工中,江面比市区温度低至少五度,且风力较大,彩旗都吹得不断飞舞,有的施工架旁围起塑料围挡挡风。

  据地铁集团工作人员介绍,勘探时会深入江面以下40至50米,最深处可达到70米。抽取出来的土样,第一时间放进保温箱里,每半小时将一批土样送去化验。

  勘察工作是地铁工程建设的前期工作,主要为查明江底地质条件,为地铁施工方案确定、图纸确定等提供依据。越江段选择冬季进行勘察,主要考虑到夏季勘察需要封闭航道,影响江面主航道行船,还需要租用大型驳船承载勘探设备,勘探质量也很难保证。目前,江面冰层厚度已达到40厘米,且在冰面上辅以木板分散设备的压力,能够达到承载设备的要求,具备了在江面开展钻探工作的条件。

  本月上旬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启动了越江勘察工作,月底前将完成41个孔位的外业勘探工作。

  冒严寒江面施工机器一刻不停转

  江面一处勘探施工架下,施工人员正在用喷灯烤取样管,施工人员说此处取样管深入江面40米以上,都是一根根连接上的,天太冷,取样管到地面就冻了,连接处得用喷灯烤一下才能打开,把土样取出。

  “我们这一台机器有四名工人,中午就在江上对付一口吃点东西,机器一停就得冻住,根本离不了人。”勘探工人说。

  施工人员每天七八点钟就要到达江面,预热机械后开始勘探。中午机器也不停转,一直工作到五六点钟。单位给他们从头到脚都配备了特殊保暖装备,却还是经常被冻僵。

  2号线和3号线同期建设施工主干街路不全封闭

  哈市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和3号线二期工程同时建设,在以下三方面体现出了人性化的设计理念。

  首先,对地铁车站的出入口进行了优化设计。在大多数的车站出入口设置了上行和下行双扶梯,既增强了地铁车站客流疏散能力,又极大方便乘客的通行。

  其次,对地铁车站公共区装修高度进行了优化。增加了地铁车站公共区装修净高度(由原来的3米增加到3. 2米),这样调整不仅使站厅、站台显得更加宽敞明亮,同时也为地铁综合管线布置、灯光照明灯设备的安装提供了更多空间。

  另外,2号线一期工程前期,将实施江北段和道里段工程建设,3号线二期工程前期实施香坊段和部分南岗段的工程建设,对于主干街路尽量做到不全部封闭,周边交通疏解及分流道路保持畅通,尽量不被地铁工程占用或封闭,最大限度保障市民的出行。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