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省政协委员王顺:发展中医药绿色健康产业 为我省经济增添新活力
2016-01-27 14:30:13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南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27日讯 (记者陈南竹) 目前我省拥有中药材资源种类丰富,野生药材蕴藏量大,药材资源的价值高,是加工生产保健食品的首选原料。以天然资源为原料的植物药、生物药越来越受到青睐。因此突破传统中医药服务框架,突出重点,发展具有中医药优势的特色产业,为我省经济增添新活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省政协委员王顺提交了关于中医药绿色健康产业发展的建议。

  王顺建议,政策扶持,助力中药绿色健康产业发展。健康产业覆盖面广,产业链长,其相关及衍生产业就包括医疗服务、健康管理与促进、健康保险以及相关服务,涉及药品、医疗器械、保健用品、保健食品、健身产品等支撑产业。建议结合我省健康产业发展现状和各地实际,发挥区域特色,精心谋划我省中药绿色健康产业布局,注重延伸产业链条,建立有利于中医药科技创新与健康产业升级相结合的体制机制,并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对我省绿色中药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发展战略等重大问题提供咨询,重点带动生物制药、既食又药特色食品产业的发展,合理引导各方面资源投向绿色健康产业,在投入(包括科研经费、风险投资、民间投资、银行贷款等)、审批(包括专利、新产品审查等)、税收(包括企业和个人所得税)、激励(包括技术入股比例、股权、期权)等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

  王顺认为应加大北药特色食品,茶品的研发力度。虽然健康产品,形态上大都是食品,但与人体免疫能力调节、慢性病人饮食需求、养生保健等健康诉求的关系密切。建议充分利用我省资源丰富、质量安全可靠等特点,放大中药资源绿色、生态、安全、高效的品牌优势,大力推广生物科技应用技术,扶持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利用刺五加、防风、五味子、龙胆草、黄柏、满山红等我省道地药材良好的增强免疫力、滋补、降脂调压、改善睡眠、保肝补脾的功效,搜集整理、研究开发具有龙江地域特色的绿色健康食品、茶品、药膳、滋补类饮食,把北药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提升产品档次,增加附加值,提高我省健康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以黑龙江省中医药大学,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为基础搭建协调统一的研发平台和科技支撑体系,促进中医药资源人才整合、技术整合和信息整合,提升健康产品研发水平。

  王顺建议,建议制定出台中药材发展指导意见,把绿色中药材发展列入工作日程,并组建日常工作组织机构,负责全省绿色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等工作的组织、协调、实施。将全省所有的绿色药材种植户进行注册登记,进行监管、技术指导、技术服务。建立药材种子研发、标准化操作规程,完善农残限量标准并加强农药管理,对我省中药材农药残留情况进行普查,启动中药材中农药残留限量标准制定的研究项目,科学的制定出绿色中药材及其产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同时鼓励试行“企业+基地+政府(或行业协会)+农户(基地员工)”的生产模式,确立基地特有的生产关系,通过租赁经营、反租倒包、组建生产合作社等形式,将农民分散经营的土地集中连片,实现绿色中药材种植的规模化和规范化。

责任编辑:王宏君

【专题】2016年黑龙江省两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