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打好开年第一仗 大庆油田抢时间争速度保障油气生产
2016-01-28 11:26:41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蒙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1月28日讯 凛冽的西北风在旷野低吟,公路两边不时闪现的“磕头机”,按照节奏坚定地运转着,井架上鲜艳的红旗,迎风猎猎舞动,为白雪皑皑的北国带来一抹亮色。

  1月19日,在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采油三厂北三区块施工现场,1205钻井队党支部书记王迎春告诉记者:“自从去年底油田开发工作会议确定今年目标后,大庆油田全体员工群情振奋,立即投入到火热的生产当中,力争打好开局第一仗。”

  记者随王迎春踏上井架,虽然穿着厚厚的羽绒服,仍然感觉身体的热量被瞬间吸走。昨夜飘落的雪花落在又窄又陡的梯子上,考验着人们的平衡能力。“习惯了,这都不是难题。”王迎春笑着说:“过几天要有大雪降温,我们已经做好了相应准备,保证作业正常进行。野外作业是不看天气变化的,干到哪一步,即使天上下刀子也要冲上去。”

  站在高处,几分钟时间,记者就感受到那种浸入骨髓的寒意。然而,户外作业的几位员工却依旧在忙碌着。“现在是打井的黄金时间,从年初到现在,我们四个班组两班倒,人歇机器不歇。冬季施工难度相当大,泥浆、注剂都容易上冻,设备也需要提前预热。”

  在司钻操作房,先进的实时监控系统引起记者注意,作为油田自己的技术创新,它能够随时捕捉到每一个数据变化,同时,与总部联网,每个钻进队的每一个数据都汇进整个油田的大数据网络,以供统一决策。

  入冬以来,正是居民用气、供暖的高峰期,大庆油田采气分公司正全力满负荷生产。记者驱车来到距大庆让胡路区50多公里外的肇州县榆树乡董合屯第一作业区采气101工区,这里同样是一番忙碌景象。工区主任邢振利告诉记者:“我们这儿是越冷越忙,为了保障民生需要,上级给我们下达任务,不允许出现停产、限产现象,要求事不过夜,出现问题马上解决。现在我们日产气量在140万~160万立方米。”

  天然气生产绝大多数是户外作业,冬季生产需要克服重重困难。有的气体含水量大,在低温下容易形成水化物,堵塞管道,必须密切监控。因此,每日户外巡检成为重要工作。近日由于严寒侵袭,井区户外温度达到零下30多摄氏度,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比起当年创业,我们这点困难不算什么。”邢振利坚定地说。

  工区党支部书记吴贺告诉记者,进入冬季以来,采气分公司指派专人负责跟踪新井钻井、压裂试气、设计调整、物资采购、基建施工等工作进度,排定新井运行计划,每天落实工作进度和存在的问题,保证源源不断的天然气通过管道,输送到千家万户。

  站在亚洲最大的岩芯库,人们会被有序摆放在这里的数十万份岩芯所震撼。“这些岩芯连起来,有40多个珠峰高。”大庆油田勘探研究院采油率一室副主任孙刚说,“这里的岩芯都是科研人员一个一个精心采集来的,一个就有上百斤。”

  科研是保证大庆油田稳产的利器,“从水驱到聚驱、三元复合驱,乃至微生物驱,大庆油田科研人员一直坚持着研发一代、应用一代、储备一代,保证油田高产稳产。正是靠这种精神,老油田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孙刚说。

  坚持一脉相承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新一代石油人靠思路创新、科技进步、管理水平提升,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2015年,勘探、开发、技术、管理等方面均取得良好业绩,生产原油3838.6万吨、天然气35.3亿立方米,圆满完成了全年油气生产任务。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大庆油田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深入实施业务增长、效益提升、优势集聚、基础保障“四大工程”,努力实现稳油增气、规模效益、外部市场、降本增效、改革创新“五个突破”,继续建设面向世界的油气生产、三次采油、工程服务、装备制造、油气枢纽“五大中心”,为中国石油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和龙江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再做贡献。

责任编辑:迟灏

【专题】龙江生产建设涌春潮

【专题】学讲话 谋振兴 闯新路

【专题】我为家乡龙江点赞

【专题】龙江生产建设涌春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