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搜 索
冰雪产业发展国际高峰论坛闭幕 发布《亚布力论坛宣言》
2016-01-30 20:23:07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晓锐 陈显春 郎艾迪 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1月30日讯(记者孙晓锐 陈显春 郎艾迪 王忠岩)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思想因碰撞而激荡。经过两天的充分交流和热烈讨论,以“奥运情•冰雪梦——创建中国冰雪产业美好未来”为主题的2016中国·亚布力冰雪产业发展国际高峰论坛的论坛于30日晚圆满落幕。

  论坛期间,来自国内外的300多名冰雪旅游、山地运动、场馆运营专家以及冰雪产业从业者围绕龙江冰雪、冬奥会与冰雪产业、世界冰雪产业VS亚布力发展模式、冰雪产业投融资四大板块开展主题交流;21位大咖的主旨发言汇集了东西方冰雪业界权威人士的智慧;《亚布力的发展与未来》、《领袖的期望,国际的重托,龙江的行动》、《中国和世界的冰雪对接,龙江冰雪产业的打造和提升》、《冰雪投融资和景区可持续发展》四场嘉宾主题讨论为国际冰雪界的高端对话提供了有效平台。

  论坛上,以信息共有、学术共进、研究互助、成果共享为宗旨的国际冰雪智库联盟正式成立;一批有望带动黑龙江冰雪产业发展的合作项目签订框架性合作协议。40余家境内外主流媒体跟踪报道,及时传递论坛上的“好声音”。冰雪产业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对中国冰雪产业的影响正在亚布力凝集并向外发散。

  与会嘉宾表示,本届论坛在话题设置与主题的选择上紧扣冰雪产业发展脉络,具有前沿性与现实意义,是一次高质量、大规模,极具学术性、权威性、专业性的国际冰雪论坛。希望亚布力论坛成为大家共襄盛举的平台,为国际冰雪产业的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闭幕式上,与会专家共同呼吁珍爱冰雪,保护环境,造福社区,振兴经济,形成并发布了《亚布力论坛宣言》。

2016中国·亚布力冰雪产业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宣言

  哈尔滨是世界的冰雪艺术之城,亚布力是中国现代旅游滑雪的起源地。2016中国·亚布力冰雪产业发展国际高峰论坛于1月29—31日在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举办。来自北美洲、欧洲和亚洲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相聚亚布力,总结和展望中国冰雪产业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讨论冰雪产业和旅游、体育、文化、信息产业的对接和融合。与会专家和业界人士共同呼吁珍爱冰雪,保护环境,造福社区,振兴经济。

  本届论坛上,国内外专家以中国亚布力三山联网的改造升级为切入点,以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和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为案例,讨论了不同区域中,深浅山区、城市冰雪、滑雪度假地的开发经营热点、痛点,对中国冰雪产业发展进行回顾和总结。专家们指出,实现三亿人参与冰雪产业,城市应该成为重要平台。城市人口密集,推广城市冰雪场馆建设与运营是当务之急。中国获得2022年冬奥会主办权后,中国冰雪产业发展方兴未艾,日益吸引世界目光。中国冰雪产业应逐渐形成多元兼顾、城乡统筹、市场前导、产业推进的发展格局。

  专家建议,“冰雪之冠”黑龙江要发挥冰雪资源优势,强化政府管理,防止冰雪产业碎片化,分割化。鼓励企业化开发,市场化运营,产业化发展,不要做“夜郎”冰雪。有必要调整农林系统和地方区划格局,成立黑龙江省冰雪开发管理委员会,协调全省的冰雪产业健康发展。在供给侧改革的国家战略下,黑龙江省应精化冰雪服务供给方式,加快推进白色冰雪和绿色物产相匹配的的市场化、产业化发展模式,打造白色绿色共荣共生的“颜色经济”。作为体验型消费,冰雪产业的线下服务尤为重要。黑龙江省应充分利用“冰雪+互联网”模式,做好“双加”,内加做好冰雪智慧服务,外加做好冰雪市场营销。此外,黑龙江省要强化冰雪装备制造业的研究和投入;引进和设计冰雪主题赛事,提升大众冰雪参与度。专家建议实体景区和虚拟网络要充分结合,线上营销线下服务相匹配,利用好东北网等公众传媒和自传媒,强化网络营销力度。同时建议黑龙江应规划固定区域筹建冰雪产业园区,延长冰雪产业链。

  专家建议,亚布力应做好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援助、策应工作。要继续加大滑雪场基础设施建设,以积极应对因气候等自然不可抗力对中国冬奥会造成的影响;以备用场馆、影子基地等方式为中国冬奥会助力。申办国际青年冬奥会等国际大型赛事,以竞技运动拉动冰雪旅游的发展。论坛对亚布力的三山联网和后续开发进行深入分析,建议利用张广才岭和长白山脉地貌条件,江河湖泊冰雪资源,形成“泛亚布力”滑雪度假区,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阿尔卑斯”。

  论坛中,与会专家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专家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全球冰雪产业的差距会逐步缩小。冰雪产业发展会面临全球变暖,老龄化社会和虚拟经济的影响。瑞士专家对全球滑雪场及各国滑雪参与度进行了评估,并以冬奥历史经验分析举办赛事对冰雪产业的推动。法国专家介绍了冬奥会推动冰雪产业发展的模式,认为法国山地开发模式对中国冰雪区域经济发展有借鉴意义。日本专家分享了日本滑雪场管理经营模式,强调以人为本的精细化服务。美国专家介绍了未来的滑雪消费方式,滑雪者的需求和滑雪场提供的服务如何实现互动性促进。国际康复协会专家提出无障碍进入的包容性滑雪场建设方向,对新建滑雪场有示范意义。国内专家和企业家还就冰雪景区规划、冰雪投融资、冬奥会带来的商业机会,冰雪文化形态,互联网+冰雪以及中小滑雪场的开发和运营做了主旨发言。

  本届论坛的讨论是全面和深入的。与会专家形成共识,构建龙江国际冰雪智库联盟,确定亚布力为中国冰雪产业发展国际高峰论坛永久举办地,持续探讨和研究中国和世界冰雪产业的发展问题。

  黑龙江省冰雪产业研究院作为论坛发起和轮值单位,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认可。

  专家同意论坛成果面向社会公布。

 2016年1月30日

 

责任编辑:吕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