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一对高知夫妻为骗亲属房产假离婚被识破
2016-02-04 08:36:3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孙海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生活报2月4日讯 哈市一对“高知”夫妻,自以为熟知法律和法规程序,便在已故亲人的房产上动起了歪脑筋。两人先是谎报家庭成员状况,办理虚假继承公证,抢得百平方米遗留房产继承权;之后又通过“假离婚”的方式转移房产。最终,他们的伎俩被识破,目前公证机关已撤消该房产的继承公证,其他家庭成员也已向法院起诉,要求重新分配房产。

  老人去世留下1儿3女

  百平方米房产竟归孙子独有

  今年56岁的李宝奎,家中有兄弟姐妹5人,他是二儿子。5年前母亲去世,3年前大哥也去世了,下面还有3个妹妹,兄妹4人现在都住在哈市。2013年8月,79岁的父亲因病去世,一个月后,父亲家中的老宅涉及动迁问题,李宝奎就去村上登记了父亲的房产面积,等着动迁部门通知他去办理搬迁手续。但是,直到全村的搬迁手续都办完了,李宝奎也没得到任何通知。

  2014年末,李宝奎主动找到搬迁管理部门,对方的答复竟是,老父亲的百余平方米房产都已过户到大哥的儿子李林的名下。李林和妻子都是从事大学教育工作的,李宝奎还以为李林是为了方便索要拆迁补偿款,才一个人继承了房产。

  孙子称已与妻子离婚

  房产归前妻自己啥也没捞着

  2015年3月,李宝奎找来3个妹妹以及李林,召开家庭会议。当被问及房产问题时,李林说,爷爷去世前,自己的父亲一直与爷爷、奶奶同住,而且房子的很多房间都是由李林的父亲修建,既然父亲去世了,李林继承此房产理所应当。现场,李林还拿出一份法院的离婚调解书,称自己和妻子离婚了,该房产根据法院调解书,已经全部判给前妻所有。

  李宝奎和妹妹通过查询,发现李林当初独自继承父亲的动迁房,凭借的是一纸继承公证。公证书上愕然写着李宝奎的父亲只有李宝望(李林的父亲)一个子女,已经过世,因此遗留房产由其独子李林一人继承。李宝奎拿着这份公证,带着3个妹妹来到道外区法院,要求撤销不实公证,重审李林离婚案,并按继承法规定重新分配该房产。

  法院:

  公证时隐瞒真实情况

  撤销离婚有关继承房产裁决

  得知叔叔以离婚调解书不合法为由去法院起诉,李林有点害怕。2015年10月,他又与妻子到民政局办理了离婚证,随后要求法院撤销李宝奎的起诉申请。

  2015年11月,经法院调查后认为,2014年5月,李林的离婚调解书是根据夫妻双方意愿作出的财产分配调解,法院在确认继承房产已经过户至李林名下后,才进行了房产分割。原离婚调解书生效后,夫妻双方已不存在婚姻关系,李林夫妇再次办理离婚登记不符合法律规定,故法院不予裁定撤销李林离婚调解书,离婚案需重新审理。

  最终,道外区法院认定,离婚调解书中有关继承房产的离婚财产分割一项存在问题,因李林在办理公证时隐瞒了存在其他法定继承人的真实情况,公证机关已经撤消了该房产的继承公证,法院也撤销了离婚有关继承房产的裁决。近日,李宝奎等人已经向法院起诉,要求重新分配房产。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张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