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春节将近“恐归族”纠结 不少年轻人表示“压力山大”
2016-02-04 09:38:08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4日讯 再过几天,在外漂泊的年轻人就将踏上归乡的旅程。对他们中的不少人而言,“回家”既让人感到温暖,同时也感到一种压力。在这个时间和情感维度的临界点上,许多事情和情绪会复杂而鲜明。有人怕被问工资、被催婚,有人怕送礼、怕聚会,面对父老乡亲的殷切期待,“不好意思回家”“很纠结”成为一些年轻人的感受。

  囊中羞涩心打鼓

  “要回家了,哎呀,心里挺复杂的!”今年28岁的小李说,春节团聚确实是一件高兴事,但也有烦恼,不知道给亲友送什么礼物,还要包一大堆红包。

  小李在大庆市一家民营企业做中层管理工作,在一般人的印象里属于“白领”,但收入远没有北上广的那些“白领”收入高,一个月的工资除去租房、吃饭、交通、通讯等费用后所剩无几,一年也存不下多少钱。

  小李感慨说,春节是最重要的节日,一家人在一起过才能有感觉,但回家后有很多麻烦事需要应对:给家里办年货、给长辈晚辈包红包、和朋友交际应酬……这些样样都得花不少钱,算起来真不是一笔小数目,想想这些开销还是挺有压力的。

  红包压力实在大

  27岁的张女士,2015年刚刚结婚,作为婚后的第一个春节,她要随丈夫到婆婆家去过。可还没动身呢,她就有些郁闷。

  过年家人都聚在一起,花销着实是很大的,她算了一笔账,因为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父母、祖父母、外祖父母,每个老人包500元红包,就得6000元,加上给老人们添置新衣服,花销就要万元。双方亲戚走动,不能空手,还得给家中小辈红包,又是近万元的开支。除此之外,房贷和车贷不会因为春节给人喘息的机会。

  “这对于没有多少经济基础的年轻人,确实压力很大”。张女士说。

  单身烦恼遭遇催婚

  33岁的小张是我省富裕县人,大学毕业后,他进入油田机关单位工作。工作体面,工资也不错,但目前仍是单身,一想起过年回家要面对亲戚朋友,尤其是父母焦急的催婚,他就感到压力很大,甚至有些“恐归”。

  “平时工作忙,忙着忙着就到了这个年纪。”小何说,其实在大庆,三十岁还是单身的并不少见,但是父母很着急,经常催促,怎么还不找女朋友,“虽然他们都是为了我好,但这样我真的很有压力。”小张说。

  29岁的丹丹是不错的女孩子,可由于种种原因,到了现在这个年纪还没结婚,父母担心她成了名副其实的“剩女”,总爱在春节期间带女儿相亲,一到过年,丹丹头就大,全家人也跟着郁闷。

  与丹丹有相同烦恼的孙女士告诉记者,她父母都是有传统观念的人,希望女儿能早日嫁到可靠人家,所以逢年过节大家凑在一起吃饭时,总忍不住说两句。

  采访中,不少未婚80后都向记者表示,不知从何时起,只要一回家,七大姑八大姨就开始齐齐上演“催婚”戏码,不少人都在朋友圈调侃自己,“不是正在相亲,就是在去相亲的路上”。

  


 

  车票难买奔波劳顿

  在大庆工作的周先生,老家在山东省荷泽农村,采访中他告诉记者,每年春节买火车票都是一件大事,也是头等难事。

  “前年春节我就没买到火车票,那年我干脆没回家,还是五一放假的时候请的年假回去的。”周先生说,今年他一早就买好了年三十回家的票,买票时也是经历了一番激烈的“抢票大战”。

  “当时我还找了两个同事帮忙,之前还下载了‘抢票神器’,提前登录12306网站,不断刷新网页,这才最终抢到了票。”周先生对记者抱怨说,对于外地人来说,买张回家的火车票真是要经历千辛万苦……

  “炒股党”添新愁

  29岁的小孙在大庆市一事业单位上班,今年他真切地感受到何谓年关的压力。

  年关,指农历年底。在旧时,欠租、负债的人必须在这时清偿债务,如同过关。对小孙而言,他是幸福的,在自己出生的城市中拥有一份体面的工作和一个相对殷实的家庭。春节,本是放松地享受假期和与亲人、朋友团聚的时刻,但今年的股市寒冬,让他尝尽了愁滋味。

  作为一名80后,他有着与父母完全不同的理财观念,拒绝把钱放在一个篮子里。工作两年后,手里有了一定的积蓄,看身边同事炒股票炒得风生水起,小孙开始把部分闲散资金放入股市。

  起初,他是尝到了甜头的,股市行情好的时候,他一天最多收益近千元,一年下来能与半年的工资收入相当。然而风险却也来得毫无预兆,2015年8月份的两个黑色星期五,几乎套牢了他的所有资金……

  临近春节,他依然要跟往年一样给父母添置新衣,以打消父母的怀疑,“很多朋友最近扎堆结婚,礼金已经涨到了500元”,为了弥补经济上的拮据,他只能用四张信用卡相继支撑,“过年花钱的地方太多,撑不下去只能求助信用卡了”。

  同学会上攀比成风

  同学聚会是很多年轻人春节的必行项目,很多人对于这种聚会是又爱又恨。

  姜宏涛在大庆市一家软件公司工作,他对于同学聚会有种抵触心理。他告诉记者:“酒桌上可以强烈地反映出理想与现实,也能衬托出真实与虚伪。”

  姜宏涛总结,愿意组织和参加同学聚会的,多是发展得很好,或者还算不错的同学,发展一般或发展不好的同学都不太愿意参加,即使去了,也很少发言,多是作为倾听者。

  年底的聚会上,大家更喜欢分享自己一年来的经历,有的人炫耀自己的成功,有人诉说自己的无奈,有的人明知道要喝酒,还是要把自己的宝马、奔驰开来,就为给大家看一看,炫耀一下,满足自己的虚荣心……

  “一到过年的时候,小学同学会、初中同学会、高中同学会……有时候一天要赶两场聚会,意义不大,而且太累了”。姜宏涛说,他更喜欢在过年期间约几个真正要好的朋友,摒弃世俗的那些东西,说说话,谈谈心。

  


 

  害怕被催生二胎

  自从二胎政策尘埃落定后,生不生二胎已不仅仅是夫妻之间的事。一些家庭由于在生二胎的问题上不能达成一致,导致家庭矛盾的产生。长辈、孩子、观念、年龄,都让生二胎成了新年的新烦恼。

  家住新华园小区的李女士,最近耳根不得清净了,不管是娘家的还是婆家的亲戚,见面就问她:“什么时候生二胎啊?”

  “早点生好,年轻,父母也可以帮忙带。”李女士的公公婆婆都在农村,传宗接代的传统思想浓厚,一直想要他们再生个男孩。二胎政策下来后,婆婆就表现得很急迫了,尤其是元旦和老公回老家,婆婆明明知道她不想再生,还当着所有亲戚朋友的面,要他们生,这让李女士很尴尬,和婆婆关系开始有些紧张。

  在生二胎这个问题上,李女士的父母和婆婆是站在一条战线上的,说现在年轻不觉得咋样,等到了他们这个年纪,就会觉得一个孩子太孤单了。

  面对双方家长的压力,李女士很无奈,她说:“一个孩子挺好,如果再生一个,就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我们的生活质量就要打折扣。长辈们都催着抓紧生二胎,趁他们年轻还能帮我们带。他们有没有替我们考虑过,养育孩子各项支出呢?总不能他们想让我生,我就生吧。”

  给您支招

  调整心态快乐过大年

  其实,自古以来,中国就有“年关”的说法,说的就是春节在洋溢着浓浓年味的同时,也难免会有一些人在发愁,这原本就是正常的现象。

  而年轻人的这些烦恼,其实不仅是春节时的烦恼,也是日常生活中必须面对的。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生活节奏加快,许多年轻人从步入社会之初就背负了巨大的压力,而到了春节等节日,这些压力更容易变成焦虑。

  现在家庭对年轻人的期望都很高,而现实的生存环境不仅竞争激烈,而且收入低、消费高,年轻人极容易成为“月光族”、“蚁族”。面对现实,社会和家庭应给予年轻人更多的宽容,例如对年轻人的婚恋观,父母应该多和孩子沟通,互相尊重和理解。

  作为年轻人,应该正视现状,坦然面对,在经济压力面前做到不盲目、不攀比消费。过年应该是一件轻松、快乐的事情,大家应以健康积极的心态处理工作、生活和人际关系,没必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宏君

【专题】2016龙江人过大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