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拼车回家过年”成新时尚 律师提醒别忘签协议买保险
2016-02-06 09:28:32 来源:大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6日讯 猴年春节就在眼前了,一部分打算回家过年的人不禁皱起眉头——火车票一票难求,飞机票水涨船高,回家之路漫漫。日前,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明确表态,春运期间“拼车回家”,只要不以盈利为目的,交通运输部持支持态度。

  “拼车回家过年”逐渐成为部分返乡人的新时尚,那么选择“拼车回家”的主要群体有哪些?他们的拼车方式又有何不同呢?

  近日了解到,由于尝鲜心理和工作性质等原因,年轻人成为“拼车族”主要群体,他们多是靠“线上预约”和“线下租车”的方式,实现自己的“拼车”计划。

  年轻人成“拼车”主力军

  25岁的小张是大庆市一家私营企业员工,他是一名资深“拼车族”。

  小张说,自己有多次拼车经历了,主要是拼车省钱、新鲜、方便。“年轻人一般都是新鲜事物的体验者,我之前在电视上看过有人搭车去新疆,甚至搭车去国外,很羡慕他们,所以就有拼车回家的想法,并付诸实施了。前年国庆长假,我拼车回过家,享受了拼车带来的便利,今年春节我和一名老乡已经确定了搭车回家。”小张说。

  刘静今年春节也选择了拼车回家,主要是因为单位放假晚、时间紧。“我们单位除夕当天放假,为了能赶上回望奎老家陪家人吃年夜饭,我通过朋友找到了一个除夕当天回望奎的老乡,除夕7点就出发,这样自己能控制出发时间,提前到家。”

  网上搭顺风车信息不老少

  线上约车PK线下租车

  “本人有私家车一辆,2月6日一早从大庆出发,去绥芬河老家。现有两个空位,欲找两名老乡一起拼车回家,费用均摊,驾驶经验丰富者优先。”2月4日,家住让区的张先生在微信朋友圈和网上发了这条信息。

  张先生说,他今年要跟老婆孩子一起开车回家过年,回绥芬河老家过路费、燃油费都不少,而且路比较远,老婆又不会开车,因此他特别希望找一两个会驾驶的人,大家轮流驾车,路上也会轻松很多。

  2月4日,记者在58同城、赶集网等网站,输入“拼车”关键字,搜索出上千条“希望同行”的帖子。既有从大庆到青冈、哈尔滨、牡丹江的,也有到富裕、海拉尔等地的。相较于乘坐火车、大巴等公共交通工具,拼车的费用较低,有的人根本没提分担油费,只说会开车即可。这些帖子的留言栏里,不时有人询问相关事宜。

  同样,记者注意到,在一些手机APP平台上,找车主、找同行人的拼车信息也很多。在某手机软件助手中搜索“拼车”,有30余个拼车的软件平台。很多平台通过手机号码,就能联系到拼车的司机或同行人。

  除了线上拼车,还有少数人选择了较为传统、保障性更高的线下拼车,记者了解到,许多车辆租赁公司都相继推出了拼车业务,“拼车族”可以共同凑钱租赁,但成本费用也随之提高。

  记者随机采访5名拼车司机和同行人发现,多数人并未主动提出签安全协议。“车开得不快,应该没有问题”、“路程短,经常跑高速,绝对安全”代表了很多拼客的想法。

  签协议买保险做保障

  眼下,虽然“拼车回家”的方式获得了认可,但仍有许多问题存在,作为“拼车族”更要加以重视。

  除了要慎重选择拼车伙伴,最受“拼车族”们关注的就是利益保障问题。

  美亚律师事务所的白宇宙律师指出,拼车前,签订拼车协议必不可少,条件合适也可投份个人保险,“保障协议的签订有两种,一种是跟租车公司或者顺风车车主签订的拼车责任协议,另一份则是“拼车族”之间签订的有关费用、拼车时间等协议,有了明文合同、协议,才能做到旅途放心。其次,购买个人意外保险也可给自己的拼车之旅提供另一份保障。

  协议的内容应包括拼车的出行时间及路线、拼车费用及支付方式、拼客及司机责任义务的约定等。此外,若是两人以上轮流开车,车主一定要检查拼客是否具备驾驶资格。买保险目的是预防可能发生交通事故时,能及时、有效地寻求赔偿,减少双方损失。

  拼车回家的注意事项

  一些网友总结出拼车需要注意的事项:与陌生人拼车时,要注意预防骗子或抢劫,车主和拼客有必要互相了解对方的真实身份及联系方式;车主和拼客应将了解到的对方信息发送给至少一名亲友,以备出现问题后联系;拼客应事先了解驾驶员的技术水平、车辆状况以及有无跑长途的经历;总路程不宜超过10个小时,不走夜路,合理安排休息;不要在途中向同车不熟悉的人透露自己的收入或者所携带财物情况;女性车主或拼客应有熟悉的亲友相伴等。

责任编辑:王宏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