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18个月大女婴起水痘全身多脏器衰竭 春季水痘多发应注意预防
2016-02-10 14:06:23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南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2月10日讯 (记者 陈南竹)记者从哈尔滨市传染病院获悉,进入二月份以来,春季是水痘多发的季节,该院收治的水痘患者呈明显上升趋势,婴幼儿明显高于成人。春节期间,家长要注意对孩子的看护,一定发现异常情况及早就医。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出水痘,应引起重视,不要将出水痘与发疹子混为一谈。

  据介绍,近日,兰西县一个18个月大女婴因“水痘合并严重皮肤感染”,全身多脏器衰竭被送往哈市传染病院救治。所幸经过专家全力救治,女婴最终脱离生命危险。

  家住绥化市兰西县的女婴小琳18个月大,1月26日,小琳的妈妈发现孩子的身上开始起了一些星星点点的红点,“莫非是要起水痘了?”凭借经验,小琳的妈妈认为孩子起水痘过一段时间就会好的,所以并未引起重视。随着孩子身上的水痘越出越多,有的红点开始变成水泡,由于瘙痒孩子不停的抓挠,水泡破溃,伤口随之感染发炎,小琳发起了高烧。由于当地医院无法救治,1月29日小琳被送往哈市传染病院传染科。

  据医生介绍,患儿入院时颜面、躯干、四肢可见散在的丘疹、血疱疹、脓疱疹,伴瘙痒。经查,患儿心、肝、肺已出现严重损害,凝血功能异常,嗜睡渐明显,病情危重,随即转入重症监护病房继续治疗。由于患儿严重感染导致多脏器功能损害,病情十分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医护人员对患儿寸步不离地给予重症监护,积极控制原发病,控制感染,纠正心肺功能。经过60余小时的奋战,患儿终于度过危险期,目前情况较为稳定。

  哈市传染病院重症医学科由伟臣医生介绍说,水痘的病原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染,一年四季均可发病,3岁以下儿童普遍易感。水痘为自限性疾病,一般10日左右可自愈,大多数患儿不会引起并发症。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