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站在对俄对欧贸易前沿 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建设记事
2016-02-15 07:39:5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狄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日报2月15日讯 五颜六色的集装箱一排排摆放在货场上,四个龙门吊对集装箱进行吊装作业,一辆辆小汽车通过轨道运送到集装箱内。这一幕幕曾经被我们艳羡的现代化物流场景,是如今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的日常一景。

  近日,记者来到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站场内,各类组装、吊装、运输作业正在有序进行。作为全国重点建设的18个集装箱中心站之一,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正成为中俄铁路物流大通道的关键节点,为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注入新的活力。

  智能“替代”人工实现精准化作业

  在中心站大门口,一排排黑色通道吸引了记者视线。“这是集装箱中心站的智能大门,所谓的‘智能’并不是指门自身,而是门背后先进的信息系统。”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货运值班员段海峰说。这套信息化大门由箱体识别系统、箱号识别系统、集装箱验残检测系统、管理系统和自动控制系统五个部分组成。大门和场区内的无线网络、视频监控结合到一起,每个集装箱的箱车进来后,智能大门就可以把具体的集装箱信息发到车载终端上面,让这辆车准确找到要去取哪个箱,或者是把运来的箱体放到哪个指定位置,实现精确化管理。因为有了智能系统,整个场区减少了人员成本,调度指令均可以由这套系统平台下达,做到最合理化的统筹安排。同时,智能大门的调度信息还通过货车内的智能终端发给货车司机,进出所走的路线都会安排好。

  沿着智能大门进入站内,在调度指挥中心,记者看到,电子操作台前是一面巨大的显示屏,显示屏对站内的各个区域进行实时监控。段海峰介绍说,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分为快运、特货、集装箱三大作业区。而调度指挥中心就是对这三个区进行协调作业,包括车辆的到达发送、装卸车组织、监控场区等。无论是龙门吊的作业,工作人员的装卸,还是进入场区的车辆,遍布全站的56个摄像头会对各个区域进行24小时监控,以达到智能化的作业流程。

  打通铁海联运发挥中转集结优势

  在业务大厅,记者见到正在办理发货业务的辽宁沈哈红运物流有限公司黑龙江中区业务经理杨朋军。作为一家大型物流公司,杨朋军几乎每天都要在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发货或者收货。而这天,他要将5车来自青冈的玉米淀粉,通过中心站运往营口港,再运往南方地区。

  杨朋军告诉记者,该公司主要经营铁海联运。黑龙江的货物经铁路运到营口港,再经海运发往全国各地。到达的货物则是从营口港下货,再经铁路发往东北各地。杨朋军说,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成立之前,从南方发来的货物在营口港下货,然后经铁路运送到吉林扶余,再经公路运送到黑龙江各地。这样的运输方式存在很多不便,一是公路运输成本比铁路高,二是扶余站比较小,货物周转慢,有时候集装箱被堆了好几层高,货主着急,可箱子被夹在中间,运不走。自从去年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成立,货物可以直接从营口港运到中心站,运输成本节省了20%,效率也提高了。以中心站为圆点,周边海伦、肇东、绥化等地的货物运送起来都很方便。

  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站长秦晓东告诉记者,中心站主要经营着大连港、营口港这两大港口的铁海联运业务。在铁海联运上,中心站体现出了中转集结功能的快。他给记者举了个例子,货主从佳木斯发一批集装箱到营口港,需要在每个站一点点集结成一列,运输时间大概要5天。而从佳木斯发到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集结,再发到营口港,由于中心站的规模、地理位置、集结货物能力强等优势,只需要两三天时间就可以运到。

  实现“口岸”功能让龙江成对俄贸易前沿

  记者跟随秦晓东走进场区,海南小汽车运输班列已经完成装车。这也是春节前的最后一班,6天后车主们就可以在海口接回自己的车了。

  据介绍,入冬以来,大批龙江“候鸟族”开始“迁徙”海南。而海南小汽车运输班列正好满足了龙江自驾爱好者的旅游新需求。运送小汽车的哈尔滨市民林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哈尔滨到海口4000多公里路程,各项费用加在一起近7000元钱,而用列车运输仅需要4600元,省钱还省心。

  秦晓东说,为保证小汽车装运过程的安全、便捷,中心站在装车站内铺设小汽车运输专用线。小汽车全程在封闭的车厢中运输,无需倒运装车,并使用止轮器加固,保证汽车的运输安全。从去年9月到今年1月末,共发216车,运送小汽车2082台。

  小汽车班列的运输是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的一大亮点,但对于“国际”二字来说,进出口功能将成为中心站最具含金量的核心。

  秦晓东说,作为全国重点建设的18个集装箱中心站之一,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可以和全国其他17个中心站实现铁路直达。从去年7月30日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开始运营到今年1月末,共到发5537车,10.6万吨。而今年,随着海关、检验检疫的进驻,这里也将实现“口岸”功能,也就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货物都可以从这里实现进出口。

  据了解,哈尔滨国际集装箱中心站已形成年发送240万吨、到达280万吨的运输能力,具备接发5000吨整列双层集装箱专列的能力。中心站将发挥“龙江丝路带”通道建设核心作用,打造出集运输、仓储、集散、通关功能为一体的“东北地区国际集装箱物流集散中心”,成为中俄铁路东部物流大通道的关键节点,同时带动与大物流发展相关的仓储、加工、包装、分拨、配送等物流产业快速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利用集装箱、特货、快运功能,集结开行中欧班列、快运班列、小汽车特货班列,吸引各类国际货流向哈尔滨集散,吸引中外客商落户龙江,从而把我省打造成对俄对欧贸易的前沿。

责任编辑:强锐

【专题】学讲话 谋振兴 闯新路

【专题】我为家乡龙江点赞

【专题】“龙江色彩”手机相机国际摄影大赛

【专题】龙江生产建设涌春潮

相关新闻